一个乡村小学的变迁(下):英雄乡村小学的最大的愿望

华哥聊创益2022-04-27 12:31

河南商丘包公庙乡中华楼小学,是个英雄的学校。

2005年2月20日下午5点左右,在浙江省温州市一个铁路隧道口,火车呼啸而来,两个正在穿越铁道的孩子处于极其危险中,李学生飞身救出其中一男童,再次救助另一女童时不幸牺牲。

李学生就是中华楼村人,作为河南商丘舍己救人英雄,他被评委首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李学生的事迹被拍成电影,主演宋禹来了学校几次,李学生的母校中华楼小学开始受到外界关注,媒体和当地政协委员的重视,彻底改变了这所小学的命运。新的教学楼、新校门、操场硬化、新桌椅等硬件建设和更新,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李元首的爱人教语文,夫妻俩都非常重视阅读。去年,由北京一家公益组织举行的“冬奥有我”乡村儿童正文大赛中,5名孩子获奖,5名教师参与指导。

在全乡的教学评比中,作为教学点,中华楼小学已经处于中等以上水平。2019年乡里抽考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语文,一共15个学校,中华楼小学都是前三名。

短短三年多,学校和学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李元首很清醒,“在农村人口外流大趋势下,学校的发展阻力仍然不小。”

中华楼小学现在有6个年级,近170名学生,但越到高年级学生越少,6年级只有8个人。原来很多学生外流到了县城或条件更好的私立学校。

阻止这种外流状况的办法,李元首觉得除了继续提高教学成绩、改善硬件条件意外,更重要的是让家长满意,这样他们就不会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出去了。

比如,学校提供的午餐,只需要5元钱,孩子们就不用再走远路回家了,这让很多家长省心又放心。毕竟学校有1/3的人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只跟着爷爷奶奶一起。

“教育也是服务行业,让家长满意,减轻他们负担,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回来。”家长们的认可,让李元首觉得自己离“完小”的梦想也来越近了,同时挑战也更大了。

现在李元首早已不再担心,自己所担任校长的教学点被撤掉了。

半年前,一座红白相间的三层小楼建成,在周围一片平原和平房中,很突兀。

李元首甚至认为,再过几年,待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改善后,学校恢复成一个标准的“完小”也是有可能的,他的理由之一就是学生数量已经增长了近一倍,“村里原来外流的孩子基本上都回来了,家长们也越来越满意学校的条件了。“

谈到硬件条件,不用说跟城市里的小学比,就是跟乡里的“完小”相比,李元首所在的小学硬件条件还个短板,没有足够的电脑,没有多媒体教室,甚至没有一间独立的图书阅览室。

李元首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硬件逐步向“完小”看齐,尤其是能有间专门的图书室,让孩子们在这里专心阅读。

这是全校170名师生们翘首以盼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华哥聊创益】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