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钢需终将照进现实?

李紫宸2022-04-29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为稳增长定调。根据会议,“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会议甫出,黑色商品市场普遍认为,这将使得市场情绪有所提振,部分人士就此评价认为,本次会议表明未来 “黑色无恙。”

行业资讯机构兰格钢铁网当日认为,政治局定下经济增长目标不变,意味着 “钢需”终将踏入强现实。

“钢需”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归?上述机构分析师葛昕表示,其一,国内“钢需”将以投资的方式加快回归,尤其要发挥基建投资的“压舱石”的作用。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36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季度电力投资表现喜忧参半,一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环比扩大了4.4个百分点;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621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环比回落22.5个百分点。

葛昕认为,疫情反复让一季度基建投资恢复力度不及预期。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今日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财经委和政治局会议连续的强调和要求,为基建投资和资金到位“摁下快进键”。

另一家机构上海钢联也认为,本次会议表明,基建是稳增长最重要的抓手之一,该机构将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期上调为8%以上。

其二是国内“钢需”将以稳定房地产行业的方式回归。今日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4月18日,央行、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出,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政策的导向上来看,保障房建设投资将会明显加大,从而达到稳定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目的,整体房地产投资所带来的“钢需”将会呈现缓慢释放的态势。

就房地产这一项,市场存在偏乐观和谨慎乐观的不同态度。上海钢联在当日分析认为,“房住不炒”的基调不会变,房地产行业监管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因城施策”的纠偏式或修补式政策会得到支持,而且未来对房企合理的融资要求会继续满足。本次会议首次明确了“预售金监管制度”要纠偏,这对房企现金流的改善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助力房地产行业“市场底”快速到来。

此外,在基建、房地产之外,会议也提到了“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葛昕认为,综合来看,由于目前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各方稳增长政策正在不断加码之中,今日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这表明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将加快落地的速度,同时后续政策也将加快推出,“双快”的步伐将使得前期被疫情耽搁的“钢需”实现回归。

根据本次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海钢联黑色产业研究部研究员李爽分析,根据会议,当前的主基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矛盾进一步突出,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交织。但是稳增长的信号愈发强烈,市场应充分认识到,政策兜底的可能性较大。

李爽认为,当前经济工作三大任务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后续宏观经济政策将围绕这三点展开,且更有力度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会陆续出台。此前,财政政策将会成为未来稳增长的主要手段,未来不排除有新的创新型“增量政策”出台,且政策调控的频率会更高。尽管当前货币政策的空间减小,有效性降低,但会议中没有再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合理充裕”等字眼,未来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朝向更加宽松的方向变动。

基于会议透露出的积极信号,黑色商品市场或将迎来利好。不过,李爽认为,短期内如果出现价格上涨,主要应为情绪驱动,并不构成实际需求,待未来疫情态势明朗,实际需求将会浮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