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取名

吴重生2022-04-30 09:40

(永定河畔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前天,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老兄吴伟胜发来微信,欢天喜地地报告一个好消息:他生了一个大胖孙子。然后又是发照片又是发文字,意思是说,经全家人郑重商议,决定由他出面邀请我帮孩子取个名字。

取名字的学问很深。古人说:“与其给子万金,不如赐子好名”。凡事必先定名而后才可以成事,正所谓“名正言顺”也。孩子的名字寄寓着家人美好的希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乃普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汉字是象形文字。所谓象形,就是形如图案,是图案就会传递信息。且每一个汉字都有其自身的形、音、义,用两个汉字组合成一个新名词,会产生独到的内涵和寓意。故,取名忌用生僻字,因为不利于交流。取名应取朗朗上口之名,喊起来响亮,听起来悦耳。

鲁桓公六年九月,桓公向博学的申繻请教给自己的嫡长子取什么名字。申繻答曰:“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以名生为信,以德命为义,以类命为象,取于物为假,取于父为类。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币。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故以国则废名,以官则废职,以山川则废主,以畜牲则废祀,以器币则废礼。晋以僖侯废司徒,宋以武公废司空,先君献,武废二山,是以大物不可以命”。公曰 :“是其生也,与吾同物,命之曰同 。”

吴伟胜兄儿子名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九万里乃是重霄,故取一字为“重”。儿媳名旭芬,旭日芬芳,虎啸山谷。今年是虎年,不宜取“虎”字,一山难容二虎;不宜取“龙”字,龙虎相争。重九,极言山之高,天之高。老虎又名山君,必登高处。故建议取名“重九”。

对孩子取名一事的重视,体现了伟胜兄一家和睦的家风、美德的传承、积极向上的家庭观。

什么人适合给孩子取名?一是年长有威望者;二是知识渊博且品德高尚者,三是底蕴深厚能熟练驾驭文字者;四是知根知底且有情有义者。伟胜兄以如此大事托我,我焉能不“沐浴更衣”而后提笔?

记得我第一次给人取名字时,还在读高中。三十多年来,不知给多少孩子取过名字。取名字不可随意,不可大意。人家郑重其事地来拜托,说明对你很信任,焉有信口开河之理?有时候为了取一个让多方面都满意的好名字,“拈断数根须”的情况也是常有的。姓名学中,有一些属于封建迷信的“糟粕”,但更多属于古人智慧的结晶,数理、属相,生辰,都是需要考虑的。

之所以说,取名字的学问很深,一方面是因为汉字有其因有的音、形、义、意、数等原理;另一方面,易学、五行学、社会学等对姓名文化有着长期而深远的影响,从而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取名、立名、扬名、改名的方法。一般而言,以“信、义、象、假”为取名的参照或者依据。所谓信,就是初生时所带来的特殊标记;所谓义,就是以祥瑞之字名之;所谓象,就是以相似之物名之;所谓假,就是以万物之名假托之意。总之,取名有道,命名有据,非随意为之。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我取名喜用数字,如“一鑫”、“一乐”等等,《说文》:“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淮南子·诠言》:“一也者,万物之本也”。而我,更喜欢将“一”当动词用。个中寓意,非心领神会者不可共语。

父母之爱子,必为其计长远。姓名是一个符号,包含了父母双方对孩子的爱和期许。有的父母各取一个字,合成孩子的名字。这样的取名过程,父母都有参与,倍感温馨。有的家庭为了给孩子取一个美名,召开由父母双方长辈共同出席的家庭会议,集思广益,认真研究。足见今人对孩子取名的重视。

记得我最早为孩子取的名叫金秋,是我同村邻居家的孩子,想必如今早已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了吧!有一年回老家过春节,来了一群孩子,都是我给取的名字,有十多岁的,有二十多岁的,济济一堂,那种成就感,非取名者不能体会。

2022年4月30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