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要闻回顾|国办:支持北京等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商务部: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整个世界

刘荻秋2022-06-09 21:30

【国办:支持北京等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提出,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成效好,2022年支持上述地方或其辖内地区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商务部: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6月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已多次作出回应。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全球高通胀形势下,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

【国家卫健委: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不能“一刀切”】6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措施,在成功处置聚集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否建设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主要根据当地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和防控需要,因时因势确定,不能“一刀切”。

【海关总署: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3%】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按美元计价,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1.4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6.6%;贸易顺差2904.6亿美元,扩大50.8%。

【银保监会: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6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小微金融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聚焦信贷增量供给再发力。2022年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银行机构要层层抓实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执行,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国有大型银行要确保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股份制银行要在完成现有信贷计划的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地方进一步增加投放。地方法人银行要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等政策,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

【应急管理部:5月份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30起、死亡1402人】6月9日,应急管理部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据初步统计,5月份,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30起、死亡1402人,其中较大事故24起、死亡78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保持“双下降”趋势。但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仍然风险突出、事故多发,比如隧道、地下管网等地下施工作业因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的风险增大,化工行业检维修试生产环节风险突出,工贸领域火灾事故和环保设施安全事故多发,交通运输领域客运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风险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天津:支持部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近日,天津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措施》提出,深化医保供给侧改革,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网上采购;支持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天津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在天津市上市销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陕西: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6月9日,陕西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就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发布有关事项通知提出,支持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可以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加大对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受疫情影响个人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