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向平台经济亮“绿灯”,机构称未来或将出台平台企业的“投资清单”

周一帆2022-07-29 1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关于平台经济,会议再次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并首次提出“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对此,招商证券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经历一年多的专项整改后,平台经济的发展正在逐渐走向规范,面对的政策前景也有望出现积极调整。

中金公司研究部亦解读认为,“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说明前期仍有一些问题尚在处理过程中。监管目前的缓和是张弛有度的,现阶段的缓和是建立在前期监管工作的成绩基础之上的。在此种情况下,诸如“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红灯行为”仍然是监管态度的底线,同时具体部门还在发布陆续的细则(如限制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网络直播偷漏税问题等),因此常态化的监管并非放松,而是更积极地引导整体行业向良性发展。

招商证券向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对比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自有统计以来到2020年上半年,后者基本低于前者,反映了大城市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速度;2020年下半年至今,大城市失业率开始反超全国水平,可能一定程度上与平台经济公司的招工收缩有关。在经历一年多的专项整改后,平台经济的发展逐渐走向规范,有利于更多释放市场“效率”,助力经济增长和居民就业。

回顾过去两年监管对平台经济的态度,2020年12月,政治局会议首提“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首次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2022年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提出“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2022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实际上,从2020年到2021年,监管对互联网行业非常严密而周全地在市场所能想到的各个方面出台了全面的法规,严格规范了互联网公司的经营行为,净化了网络空气,实现了对弱势群体(中小企业、劳动者、普通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消费者)的保护,防止了资本的无序扩张。

中金公司也认为,一方面,互联网平台符合科技进步、促进共同富裕的方向,在目前经济压力大的背景下,更值得被鼓励,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也可以发挥在经济中的表率作用,积极转向政策鼓励的硬科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释放消费潜力等方面进一步深耕,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光大证券分析师付天姿亦在研报中指出,此次政治局会议更加明确“支持性具体措施”的方向,预计未来将出台平台企业的“投资清单”或者投资相关规定,为平台企业的投资领域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界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