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行业还要迈过三道关口

远山2022-08-25 18:23

远山/文 新能源车行业又迎来利好。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海南省就此成为中国首个试点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省份,可以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地方步其后尘。

比亚迪之前宣布,自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而海南省明确100%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形成了加速推动机动车由“油”转“电”(及混动)的政企联动效应,也让业界对于新能源车的未来更加看好。

说新能源车行业是当下最热的风口之一毫不为过。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宣布断“油”的比亚迪更是在上半年卖出了64万台新能源车,同比增涨160%,在全球汽车行业市值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特斯拉,远超丰田和大众。

中国新能源车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新能源车买单以及资本市场的看好,构成了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的三大助推剂。

然而,看似大好形势下的新能源车行业仍要迈过三道关口:能源供应体系能否同步匹配新能源车产销量的狂飙突进、动力电池等废旧部件污染问题如何解决、隐现的产能过剩危机怎样应对。

近期中国多地出现超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直接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等问题,四川成都等地推出节电限电举措,其中就要求电动车充电改为非高峰时段。有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面临持续高温“烤”验。在中国现有煤及汽柴油等电力转换所需能源供应存在明显瓶颈的情况下,如果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增产进度受阻,就会对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造成限制。

电池材料资源的可持续回收利用,是新能源车产业绿色发展面临的又一挑战。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得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2025年累计退役量预估将达到78万吨。为保障电池回收,工信部2018年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应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去年8月,工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然而,电池材料回收处理成本高,技术体系也不成熟,市场上存在为数不少的回收小作坊,为了牟利而减少在环保和安全保障设备的投入,容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与安全事故。随着新能源车销量保持高增长态势,社会对其废旧部件污染的承载力也会随之下降。如果不能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必将对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新能源车行业是一个当下资本、企业乃至地方政府都高度看好的产业,不少地方已经将当地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纳入重点规划,但正如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指出的,新能源车行业盲目发展存在风险。新能源车产业未来将并存地方竞争与企业竞争两条主线,于地方而言,各地都将新能源车产业作为新支柱产业,并且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政策补贴、财政支持等计划,一旦所引进的新能源车项目发展不如预期,就可能出现公共投入打水漂的问题,这在之前并非没有先例。

大量新能源车企的入场,也会带来产能过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部分车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加快新车上线速度,忽视了汽车质量及安全性,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近年来新能源车频频自燃、电池爆炸及大规模召回,凸显出新能源车在产品质量、安全性上的诸多问题。通过合理规划、引导新能源车产业科学发展,成为工信部等相关部门亟待破解的命题。

新能源车行业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兴赛道,当前发展也超出很多人预期。但是,新能源车行业仍处于爬坡阶段,把稳政策方向盘,不断强化行业技术创新能力、绿色发展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多驱并进,才能交付给消费者更加安全、可靠的新能源车。

(作者系资深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