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中国王茜:过去五年绿色人才需求增速达8% 与实际需求仍相距甚远

田进2022-08-27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过去五年,全球需要绿色技能的职位招聘规模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而同期人才规模供给增速约为6%,绿色人才将很快供不应求。”

8月26日,在由领英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发展绿色人才,提升企业组织可持续发展力” 主题研讨会上,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揭示了绿色人才的发展现状。她表示,领英发现绿色人才在全球劳动力中的比例正在快速上升,所占的份额从2015年的9.6%提升至2021年的13.3%。

从绿色人才需求背景来看,王茜表示,绿色技能是确保绿色转型成功和转型速度的关键因素。领英预计,在新的气候政策和承诺的推动下,未来十年,全球将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工作岗位。例如,在过去五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和环境相关的就业岗位增加了237%,与石油和天然气工作岗位仅增长19%形成鲜明对比。但领英的数据显示,拥有绿色技能的人才规模与实际需要的数量仍相距甚远。

3月30日,领英发布的《2022年全球绿色技能报告》显示,大多数需要绿色技能的职位都不是传统的绿色职位——2016年至2021年间,增长速度最快的前五大绿色职位分别是可持续发展经理(30%)、风力发电机技术人员(24%)、太阳能顾问(23%)、生态学家(22%)和环境健康与安全专家(20%)。

在绿色人才供不应求的同时,王茜表示,过去一年中,约10%的职位招聘在技能要求中都明确提出,求职者至少具备一项绿色技能,并且绿色人才的招聘比整体招聘增速更快。但当前转型到绿色和绿色化职位的人才数量还是太少,不足以产生变革性的影响。

对于国内绿色人才需求,王茜介绍,随着政府推动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中国的求职者正在开始重视和掌握清洁能源方面的技巧。2021年,潜在绿色化职位约占中国总招聘数量的50%,远远高于领英调研的另外四个亚太国家(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甚至高于2021年全球平均招聘量的40%。这表明,中国的绿色转型在未来几年有加速的潜力。

针对增长的市场需求与绿色人才的稀缺,王茜建议,政策制定者要将绿色技能、职位和绿色经济政策联系起来,尤其是给弱势群体更多关爱,创造平等的就业机会。对于企业的决策者们要开始有针对性地投入和搭建培训体系,扩大招聘多元化的绿色技能人才。对于每一位求职者,现在开始要考虑从事一份可定期提升绿色技能的工作,职责范围内考虑哪些工作可持续性发展。

作为布局全球的职场社交和招聘平台,领英创建于2003年,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近8.5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会员总数逾5700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