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鹤:上半年营收96.73亿 科研创新强化长期竞争优势

资讯2022-08-29 23:04

8月29日,中国飞鹤(06186.HK)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中期业绩报告。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飞鹤实现营业收入96.73亿元,净利润22.72亿元。

整体来看,飞鹤长期竞争优势持续强化,且科研实力不断转化为产品优势,叠加独特的渠道优势,为公司发展赢得良好机遇。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飞鹤市占率持续提升,占比接近20%,持续保持市场份额领先的位置,显示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飞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3.24亿元,体现出公司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应对市场变化,同时为下半年新品投入市场做好了准备。

更难能可贵的是,飞鹤强大的科研实力正在不断转化为高质量产品。在29日召开的奶粉新国标专家研讨会暨中国飞鹤新国标新品发布会上,飞鹤重磅发布星飞帆卓耀等4款新国标产品。

此次推出的新国标新品星飞帆卓耀、星飞帆卓舒和迭代升级的星飞帆和星飞帆卓睿,在脂肪酸比例(DHA:ARA)、SN-2棕榈酸含量、蛋白质含量等方面均高于新国标要求,使其更贴近中国母源黄金标准。以脂肪酸比例为例,飞鹤新国标产品不仅在添加量上达到了新国标要求,而且使DHA与ARA的比例达到1:1.7,更贴近中国母源黄金标准,这主要是基于其2020年在国际脂肪酸研究学会官方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成功转化。

飞鹤始终重视科技研发并坚持长期的科研投入,在不断深化与婴幼儿奶粉和母乳相关等基础研究的同时,持续发力面向全生命周期的精准营养研究,构建从饲草种植到功能性产品开发全链路科研新体系。近年来,在科研领域,飞鹤捷报频传。数据显示,飞鹤2021年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9篇,居国内行业领先,获得授权专利105项,参与12项国家、行业和团队标准的制定。

科研创新是内驱力,渠道拓展是外驱力。在渠道建设方面,飞鹤采用的是扁平化的单层经销系统,能够更快地应对市场变化,实现与经销商共生发展。报告期内,飞鹤建立了覆盖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拥有经销商数量超过2000个,覆盖零售销售点超过10万个,线下销售额占乳制品总收益的82.9%。同时,为了抓住国内电商的快速增长机会,吸引年轻消费者,飞鹤也不断加大线上渠道布局,在主要电商平台、小程序、公司官网上直接销售其产品。

报告期内,飞鹤充分发挥全渠道势能,打通线上线下服体系,持续让消费者及广大母婴群体获得便利、专业的母婴类服务,同时有利于沉淀品牌资产。上半年,飞鹤共组织了50万场面对面研讨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合计获取新客户超过114万人。

市场普遍认为,新国标及二次配方注册实施后,婴幼儿奶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飞鹤有望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同时,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不断促进产品迭代升级,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