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二季度继续盈利,会员收入上升但数量下降了

任晓宁2022-08-30 1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30日晚,爱奇艺(IQ.US)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营收67亿元同比下滑12%,调整后净利润7825万元,同比由亏转盈,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为11亿元。

这是爱奇艺在今年一季度首次盈利后,再一次实现盈利。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记者,爱奇艺能继续盈利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这意味着爱奇艺在降本增效大策略下,采用了更加有效的经营策略。

实现盈利前,爱奇艺一直在努力扭亏。去年12月,爱奇艺对于业务线进行调整,裁掉短视频、游戏、研究院、文学等非核心部门部分员工,调整人员结构及内容策略。今年二季度,爱奇艺继续降本增效,二季度营收成本为52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主要是内容成本下降,同比下降24%。

爱奇艺二季度会员服务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7%,是其难得的增长项目。江瀚告诉记者,会员收入的提高与涨价有关,也同时证明了平台有一些不错的内容能吸引用户进一步购买。与去年同期相比,爱奇艺会员数量有所下降,截至二季度末,总会员数9830万,去年同期为9920万,下降了90万。

“涨价是一把双刃剑。到底怎么涨,能涨到什么样的一个水平,是一个不确定的事情。平台必须要明白这个度。”江瀚告诉记者。去年至今,不仅爱奇艺涨价了,腾讯视频、优酷、芒果超媒等会员费都在涨价,这有助于平台进一步提升会员收入。不过他认为,平台更需要从涨价之外找到更多的市场空间,这样才能真正的给平台带来更多增收可能。

爱奇艺目前仍是视频行业第一阵营的公司。根据Quest Mobile数据,2022年6月,爱奇艺月活用户为4.40亿人, 腾讯视频为4.06亿人,领先于优酷的2.32亿人和芒果TV的2.52亿人。

财报发布当天,爱奇艺宣布与PAG(太盟投资集团)达成协议,PAG将认购总额为5亿美元的爱奇艺将发行的可转换票据。此前,爱奇艺也与抖音达成合作,双方将在长视频二次创作和推广方面进行合作。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称,通过一系列合作和爆款内容,他有信心未来持续实现利润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