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一周岁” 公募紧盯投资机会

洪小棠2022-09-03 09: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2022年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迎来宣布设立的“一周岁”生日。

一年时间的平稳运行和上市公司数量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目光投至北交所,亦有更多公募机构宣布旗下基金产品扩大投资范围,将北交所标的纳入选股池。

截至2022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110家,总市值达到1878.69,近2000亿元。与此同时,从今年二季度披露情况来看,公募机构投资北交所意愿显著增强,有超过500只公募基金布局了北交所相关标的。

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认为,北交所开市以来,随着流动性显著改善和优质标的的不断扩容,机构投资者对于投资北交所的积极性也正不断提升。

加大力度布局北交所

2021年9月2日,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传出。9月3日,北交所正式注册设立,随即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同年11月15日正式开市。

作为继沪深交易所后的第三个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北交所被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经过一年的发展,北交所吸引了大量机构和长期投资者参与。目前,其合格投资者数量超513万户,获得500余只公募基金布局,风险投资机构加大投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亦均已入市。

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计27只基金重仓持有北交所个股,重仓市值已达 36.28亿元,环比增长159.84%。

其中,贝特瑞的基金持有数量最多且持仓市值最高。统计显示,贝特瑞被共计23只公募基金持有,合计持仓市值达19.06亿元;其次为吉林碳谷,该公司被15只基金持有,合计持仓市值达4.9亿元。

此外,连城数控、长虹能源、颖泰生物均被不少于5只基金持有,持仓市值亦均超过1亿元。

而从各公募机构对北交所的投资力度来看,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对北交所的投资力度最大,截至二季度末的持仓市值均达到8亿元以上。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鹏扬基金、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对北交所个股的持仓市值均超2亿元。

具体来看,广发多因子为投资北交所最多的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北交所股票市值达5.28亿元;其次为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和嘉实智能汽车,持有北交所股票市值分布为2.96亿元和2.88亿元;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等5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持仓市值均超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包括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汇添富、南方、嘉实、万家等8家基金公司上报首批北交所基金。而随着近一年北交所交易生态的日益活跃和完善,更多公募把目光投向这一投资机会,今年7月,第二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也正式获批且陆续成立,截至目前已成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数量扩容至10只。

除了北交所主题基金,部分现存的老产品也将北交所标的纳入投资范围。例如,8月10日,恒越基金发布旗下部分公募基金可投资北交所股票及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其中表示,基金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变化,可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

7月3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发布了关于旗下部分基金参与北交所股票投资及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

根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1日,已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可投资北交所上市股票的公告。

投资机会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北交所的创新属性和流动性的提升越来越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更有部分基金公司组建了单独的投研团队来覆盖北交所上市企业。

例如,嘉实基金有专门研究专精特新相关领域的投研团队,以此来长期覆盖和跟踪北交所相关标的。

万家基金相关人士亦透露,该公司正逐步加大北交所的覆盖广度与调研力度,对北交所的重点公司和优质标的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和调研,同时此前发行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也重点投资了北交所相关标的,随着北交所的持续扩容和专精特新优质公司的吸引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基金产品愿意将资金投向北交所。

亦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前的新三板主要受制于流动性不足,而北交所开市以来,随着流动性的改善和上市标的扩容,投资北交所的积极性正不断提升。

有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北交所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交易所市场,相对沪深交易所而言,流动性还有待提升,不过也可以看到企业转板至北交所的意愿较强,且北交所将个人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元,都是提高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的有利方面。”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不过,北交所成立时间仍尚短,对于交易系统开通和投资者生态建设仍需要时间,而受到精选层老股获利回吐、A股整体下跌等影响,市场短期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造成了交易清淡。另外,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仍然相对较少,市场容量有很大增长空间,要用更长的时间去培育更多适合的投资者。”

谈及北交所的投资机会,该人士认为,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新能源、风电等领域中下游配套企业是其关注的重点之一。

北京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表示,会持续关注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高成长小盘股及具备转板条件的北交所股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