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嘉际L正式上市 能否破中端MPV市场之困?

经观汽车2022-09-05 07:43

9月3日,吉利嘉际L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种车型,售价区间为11.98—14.28万元。全新嘉际L搭载1.5TD+7DCT动力系统,性能更强。同时,新车新增“晓山青”外观颜色,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外观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26mm、1909mm、1695mm,轴距为2805mm。新车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相比起旧款中网面积变得更大,更有攻击性,中网内部线条也从竖向变成纵向,侧面车身长度增加了120mm。尾部后尾灯更为修长,中间的镀铬装饰条被取消,转而用黑色的饰板连接。遗憾的是,新车依然没有采用MPV车型常用的侧滑门设计,降低了第二三排乘客上下车的便利性。


内饰方面,新车延续了旧款的内饰设计风格,全新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三辐式方向盘,搭配12.3英寸的中控屏幕尺寸,操作更加便利。E02新一代高性能数字座舱平台,可AI语音、“三指飞屏”,并全面接入华为Hi-car万物生态互联。


配置方面,嘉际L配备14项L2级智能辅助驾驶科技、上帝之眼540°透明底盘、EPB电子驻车+AUTOHOLD自动驻车系统、HDC陡坡缓降+HHC坡道起步辅助等配置,新车将配备6安全气囊+2侧安全气帘。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1.5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81马力,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WLTP工况下油耗为6.9L/100km。


作为目前吉利品牌唯一的MPV车型,嘉际L本次的升级更贴合市场需求。即使与其对手比亚迪宋MAX、广汽传祺M6 PRO、五菱凯捷以及风行游艇等车型相比,嘉际L仍有不少优势。


不过,目前这批车型面向的MPV市场目前正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根据2021年乘联会的数据,15-20万价位的MPV车型占MPV全年总零售销量约24%,约25万辆。其中,销量的主要来源为全年售出4.8万辆,同比增长21.9%的传祺M6。此前年销近10万辆的吉利嘉际,受制于车市下滑时期出现的普遍质量问题影响,2021年总销量仅为12178辆。新能源巨头推出的MPV比亚迪宋MAX2021年总销量仅为19170辆,同比下降26.75%。


据易车研究院统计,2022年布局15万-20万MPV家用车场市的车企不断涌入,有丰田、日产、现代等强势海外品牌,也有长城、吉利等中国品牌,还有理想、蔚来等新势力,不断攻占市场份额。


一方面是不断被抢夺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本身就在不断缩小的市场本身。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1年的0-14岁少儿人口比2011年多了3077万人,十年增长率约为13.8%。“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使得MPV向家用化、乘用化方向倾斜,15万左右车型由于高性价比一时间大受欢迎,别克GL6、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等风靡一时。


另一方面,众多品牌推出的中低端MPV车型为满足拔高品牌价值、为日后下沉市场的战略需要,为后续的MPV车型制定高端化、智能化的标准。因此,20万以下鲜有全新MPV入驻。于是后续消费升级之后,MPV市场高低端两极分化严重。数据显示,2016-2020年,低价区MPV销量大幅下滑,不少车型纷纷退出TOP10行列,五菱宏光销量由50多万辆跌破20万辆,宝骏730由36万辆跌至5.29万辆;中高价区MPV车市则一片大好,GL8、奥德赛、艾力绅、传祺M8等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MPV市场结构逐渐从“金字塔”发展成“倒金字塔”。


由于MPV市场的核心需求是够省、大空间和舒适性,要求车型尺寸要足够大。如何控制好成本,实现节能化、智能化与性价比的统一,是一个难题。此外,部分家用MPV仍然存在第三排座椅进出不变、载物空间不足、通过性差、智能配置不够丰富等缺点。


除此之外,价格集中在8-16万元的中端MPV区间,恰巧是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购买家用车的预算区间,多数消费者属于首次购车,更偏向于选择轿车或SUV。而增购MPV的消费者,对于品牌、口碑、品质等方面往往有更高的要求,导致中端MPV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


目前,越来越多定位旗舰MPV车型的上市,有人断言,只有高端化才能拯救快速萎缩的MPV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MPV市场整体销量不增反减,全年累计销量107.9万辆,同比下降1.0%。与之相比,2021年汽车行业同比增长为4.4。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