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安交警发布2022国庆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昆明交警2022-09-30 14:26

结合往年假期出行趋势,国庆节期间全市各条进出昆高速公路及通往景点、商圈等区域道路人车流量将会大幅增加,道路保通和事故防控任务繁重、压力陡增。为做好国庆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昆明交警结合往年情况,对今年国庆节期间的交通运行态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下面具体来看看。

01 影响因素预判

高速免费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2022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星期六)至10月7日(星期五),共7天。另外,国庆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针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天气情况

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年国庆节期间,假期前几日我市可能有阴雨天气,其他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保持在13-21℃。

11

出行趋势

受近期疫情影响,2022年国庆节期间市民跨州市旅游出行的意愿一定程度下降,但高速公路仍将出现超过日常规模的较大车流高峰,10月1日至10月7日(假期期间)通往各大公园网红景点的道路可能出现人车聚集情况。

02 交通运行情况分析研判

从交通运行总体情况看,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预计2022年9月30日(节前一天),在晚高峰时段也将出现晚高峰车流与出昆车流叠加的情况,城区主要道路、二环快速系统关键节点以及进出昆高速公路将出现明显的交通拥堵。

在国庆节期间,群众出行人数变化幅度不大,各条进出昆高速公路以及通往景点、商圈等区域道路的车流量将会有所上升,部分道路在高峰时段可能出现拥堵,具体如下:

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预测

预测今年国庆节期间进出昆车流量总体与2021年持平。同时,车流高峰时段变化情况与往年基本一致,昆安、昆玉、昆石、昆曲、昆武、高海等高速公路进出昆路段以及连接上述高速的二环快速系统将在9月30日(节前一天)15时至20时和10月1日(假期首日)10时至13时迎来出城车流高峰,10月7日(假期最后一天)下午14时起出现返城车流高峰。在每日的10-11时、13-14时、16-17时、20-21时四个时段,各条高速公路将会出现短时车流高峰。

需特别关注的是,目前昆石高速小喜村收费站、昆石高速王家营收费站、黄马高速呈贡北收费站、小龙高速昆明北收费站、东绕城高速乌龙服务区、武昆高速昆明西北收费站设置了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站对进城方向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在车流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的情况。

假期主城道路通行情况研判

通往全市各景点、商圈的道路及周边路段将在假期每日10时至15时出现人流增大和集中停车等情况,特别是海埂大坝、翠湖公园、圆通山动物园以及湿地公园周边片区人车流量增幅较大,极易发生交通拥堵。

同德昆明广场、和谐世纪、恒隆广场、大悦城、南亚风情第一城等商业繁华区域和周边路段将在假期每日17时起出现人车流量增大的情况,车辆缓行和局部拥堵情况较为明显。

03 易拥堵区域研判研判

结合往年及今年国庆节假期交通运行情况,国庆节假期我市高速公路,重点景点、商圈周边道路等易拥堵区域交通运行情况研判如下:

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

(1)G56杭瑞高速,明波立交桥至太平收费站路段。

(2)G56杭瑞高速,两面寺立交至乌龙停车区路段。

(3)G78汕昆高速,小石坝立交至澄阳路出入口路段。

(4)G851昆磨高速,广卫立交桥至石龙路出入口路段。

(5)G56杭瑞高速,前卫西路特大桥至高峣立交路段。

(6)G5京昆高速,小屯立交至普吉立交路段。

22

主城区易拥堵路段

(1)青年路鼓楼路至拓东路路段。

(2)东风西路一二一大街至东风东路路段。

(3)昆洛路彩云北路至广和路路段。

(4)西二环快速B线明波立交桥至G5京昆高速路段。

(5)南二环快速B线石虎关立交至G56杭瑞高速路段。

重点景点、商圈

(1)南屏步行街、金鹰广场。

(2)南亚风情第一城。

(3)大悦城购物中心。

(4)万达广场商业圈。

(5)公园1903。

(6)世纪城商业区。

(7)新螺蛳湾片区。

(8)太平新城砂之船奥特莱斯。

(9)斗南花卉市场。

(10)圆通山动物园、翠湖公园。

(11)西山景区。

(12)海埂公园、民族村片区景区。

(13)大观楼景区。

(14)王官湿地、斗南湿地、捞鱼河湿地。

(15)七彩云南欢乐世界。

(16)官渡古镇。

(17)野生动物园。

(18)太平新城玉龙湾景区。

(19)青龙街道青龙峡景区。

(20)温泉街道牧羊湖景区。

(21)红土地景区。

(22)轿子雪山景区。

(23)石林风景区。

(24)牛栏江镇百花箐山谷景区。

(25)九乡风景区。

(26)凤龙湾景区。

(27)汤池集镇温泉。

(28)华侨城温泉水公园。

(29)昆明火车站片区。

04 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

从近三年来国庆节期间交通事故统计情况看,随着市民出游增加,交通流量增大,影响交通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交通事故防控形势严峻。

从交通事故时段分布情况来看

事故多发于每日21时至次日凌晨1时;

从交通事故形态来看

车辆间交通事故占比最大,且事故致死率高;

从引发事故直接原因来看

酒驾醉驾(含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高居肇事首位,其次是机动车驾驶员未安全驾驶、违法会车、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超车、未按规定让行、货运车超载、非机动车逆行等7类易致祸致乱交通违法行为。

05 出行提醒

做好疫情防控

节日期间,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确需出行,请在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自驾出行提前做好准备

节日期间请注意关注气象预报,留意天气变化,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开雨天和高峰时段出行。提前检查车况,做好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保持车况良好,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文明驾驶

驾车出行中,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切勿疲劳驾车

长途驾驶要保持精力充沛,请驾驶人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并注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尽量减少夜间驾车,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出现险情及时报警

在旅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迅速停靠在右侧路肩,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上述情况,驾驶人和乘车人要迅速离开车辆,撤离到高速公路外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切勿翻越隔离设施和桥墩,以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拒绝违法

驾车或乘车请系好安全带,不坐私揽客源的“黑”车。拒绝酒后驾驶、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现驾驶人有上述行为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向交管部门进行举报。

昆明交警指挥中心举报电话:

63163221,63165603

来源:昆明交警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