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报告 :全球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企业数字化转型、ESG推进放缓

胡群2022-10-19 1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0月18日,毕马威发布《2022年全球首席执行官展望》报告。报告显示,71%的首席执行官预计经济衰退将在未来一年对企业的收入可能产生10%以内的影响。鉴于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有40%的企业已经暂停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另有37%计划在未来六个月这样做。半数首席执行官已经或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暂停或重新考虑现有的或计划实施的ESG项目,其中34%已经采取行动。

上述报告基于毕马威在2022年7月12日至8月24日期间对1325名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所有受访者企业的年收入均超过5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访谈对象包括来自11个市场(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的11个主要行业(资产管理、汽车、银行、消费与零 售、能源、基础设施、保险、生命科学、制造、科技和电信)的领导者。

全球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报告显示,86%的全球首席执行官预计未来12个月内将出现经济衰退。虽然58%的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属温和而短暂性质,但受访的首席执行官仍然认为经济衰退将带来一定干扰。

“全球经济逐渐接近衰退临界点。”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2年第4季度)》显示,从空间维度看,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均面临下行风险,欧美地区衰退风险更大。为遏制通胀上行,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加息,2022年上半年美国已陷入“技术性衰退”,未来可能向全面衰退转化。欧元区面临的衰退压力大于美国,可能于四季度率先陷入衰退。从时间维度看,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经历了“衰退—复苏—萧条或二度衰退”的经济周期轮回过程。从结构维度看,全球经济面临供给和需求双重制约,但供给冲击有所弱化,需求冲击加大。

“美国现在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已经达到40%-50%,在欧洲各国都在经历着能源短缺的问题,也做好了应对经济衰退的准备。在中国,我们看到现在政府正在关注降低疫情反弹对经济的影响,我们在2023年将会继续感受到这些影响。”9月2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年秋季峰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正进入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环境,未来还将进一步放缓甚至进入衰退。

全球经济衰退将使疫后复苏面临更多挑战,并将影响企业未来预期增长。毕马威的调查显示,71%的首席执行官预计经济衰退将在未来12个月对企业的收入产生10%以内的影响。预期衰退带来的经济影响,包括持续高涨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也成为了首席执行官关注的迫切议题。14%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这是他们当下忧虑的事项,较2022年初的9%有所上升,当时监管政策担忧位列榜首。

企业数字化转型、ESG推进受阻

未来三年企业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有哪些?

与2021年8月的调查相比,网络安全和环境/气候变化已不能排在前三名。

来源:毕马威《2022年全球首席执行官展望》

虽然当前的不确定性促使首席执行官继续优先推进数字化转型,但调查显示,有40%的企业已经暂停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另有37%计划在未来六个月这样做。

全球首席执行官认识到ESG措施对其业务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改善财务业绩和推动业务增长方面。本次调查显示,45%的首席执行官认同,在ESG方面取得进展有助改善企业的财务业绩,这个比例较一年前的37%有所提高。然而,鉴于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半数首席执行官已经或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暂停或重新考虑现有的或计划实施的ESG项目,其中34%已经采取行动。

在中国,ESG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0月17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香港地区上市公司ESG报告调研》显示,80%以上的被调研上市公司已披露多数ESG议题,37%的被调研上市公司主动使用气候变化披露框架,44%的被调研上市公司已经设立了定量减排目标。

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机构对ESG探索尤为积极。中国金融机构以“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撬动ESG投资,市场已经逐步从“慢起步”迈入“快车道”。中国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绿色贷款余额已近16万亿人民币,居全球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