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半导体设备厂商收入预计受美国出口管制波及 泛林半导体、阿斯麦发布最新预测

周应梅2022-10-20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0月20日,财报电话会上泛林半导体(NASDAQ: LRCX)CEO Tim Archer表示,美国出口新规限制下,自然年2023年公司收入预计减少20亿美元至25亿美元。光刻机巨头阿斯麦(NASDAQ:ASML)在10月19日财报电话会中提及,预计有5%的未交付订单会受美国出口管制影响,主要根据管制标准下中国大陆客户占比得出。

两家半导体设备公司来自中国大陆的市场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较大。

泛林半导体公布的2023会计年度第一季(截至2022年9月25日止)的财报显示,总收入为50.74亿美元,中国大陆为其贡献了30%的收入,是其第一大市场。泛林半导体的主要产品包括沉积、刻蚀、清洁等晶圆制造环节所需设备。

阿斯麦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7.78亿欧元,其中销售收入为42.55亿欧元,售出86台光刻机,来自中国大陆的销售收入占到15%。其中还有季节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来自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收入分别占总销售收入的34%和10%。

阿斯麦高管在财报电话会反馈,会遵守出口法规,但作为一家欧洲公司,产品中没有使用太多美国技术,对阿斯麦的直接影响有限。目前在7nm及以下先进芯片的EUV(极紫外线)光刻机领域,阿斯麦是唯一的供应商。

根据2021年收入规模来看,前五的半导体设备商是应用材料、阿斯麦、东京电子、泛林半导体、科磊半导体。

收入预测受美国出口管制影响程度不同,财报发布后,截至发稿,美东时间10月20日盘前,阿斯麦股价涨幅涨超1.7%,泛林半导体股价一度跌超2.8%,后转为微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