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快更求远 飞凡汽车用一年时间演绎“非凡”故事

经观汽车2022-11-06 17:06

编辑/王子阳

获得名字,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第一站。“名凡胸孕超凡志,出水新莲分外芳。” 对于新生儿来说,名字意味着的期许、爱意、情怀等诸多精神力量。

名字背后的精神力量,会融进我们的成长之路,或给我们激励,或给我们启示,或让我们踟躇……最终,我们的名字得以酝酿和散发出更加丰满的内涵。

以“飞”为名者,当胸怀远大,以“凡”为字者,当踏石留印。作为车圈“新人”,飞凡汽车就在自己“第一年”的人生中,将自己的名字,变成了一段未完待续的“非凡”故事。

为什么要强调“第一年”?在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浪潮下,诞生了无数新品牌。从时间上看,“第一年”一直被视为新品牌们一个不易跨过的大坎。

毕竟,很多新品牌还处在一穷二白的产品“PPT阶段”之时,就倒在了这道坎之前,只留下来一抔尘土或一地鸡毛。即便少数侥幸活过一周年的新品牌,大都也只是以艰难的身姿勉强迈过这道坎。

但大变革时代的魅力就在于,在无数冒险者中,总有人能够以更强的姿态书写新的记录,后来者可以源源不断获得激励和启示。

自2021年11月成立至今,飞凡汽车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地把首款产品飞凡R7成功推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智能体验,并迅速完成了销售、服务网络的初步搭建。

也就是说,“第一年”在飞凡汽车的发展之路上,不再是一个需要谨小慎微的艰难求生期,而是成为了一个充分争分夺秒的成果输出期。

无论从电动新品牌发展的角度,还是从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维度,飞凡汽车都以“非凡”速度为行业打造出来又一范本和标杆,赋予了“第一个周年”更鼓舞后来者的全新意义。


品牌雄心:做好新车交付、四年冲刺头部阵营

对于新品牌而言,能否尽快量产新车是第一重难题,如何保障新车有足够竞争力是第二重难题。对于这两重难题,飞凡汽车都在一年时间里进行了解答。

2021年10月,“飞凡汽车”品牌官宣。一个月后,独立运营的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式成立。作为飞凡汽车品牌诞生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飞凡R7今年2月开启预定,今年9月正式上市,近期开启了首批用户交付。

飞凡R7全系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8.99万-35.69万元。30万-35万元区间的高端电动SUV市场上车型众多,竞争极为激烈。飞凡R7如此定价,显露出飞凡汽车对自身技术、研发的高度自信,也传递了飞凡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雄心。

与同价位其他竞争对手相比,飞凡R7在内饰、空间、智能配置等方面,均拥有显著的差异化优势。

不过,飞凡汽车并没有为了求快而不顾一切,飞凡汽车的快,可以拆解为一步一个脚印地耐心布局,“我们不会急于求成,追击初期的交付速度,而是持续推进全新技术和产品的验证,希望交付给用户的是成熟的产品,而不是‘半成品’”。

飞凡汽车快节奏的发展,其实旨在支撑品牌冲击极具野心的目标:到2025年,也就是四年之后,飞凡汽车要成为中国高端品牌的头部企业。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飞凡R7只是其中一小步。根据计划,飞凡汽车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每年至少会有一款全新产品的上市,同时加大技术上面的持续投入和渠道上面的建设。

按照飞凡汽车的长期规划,该品牌未来的3—5年每年都有一款全新的产品交付,以确保以一个较快的速度,能够占据整个电动汽车市场。


求快背后:既要关注当下,又要把目光放长远

需要指出的是,飞凡汽车的求快也不仅围绕产品层面,而是在产品、销售、补能各个环节都在全面推进,只是推进的速度优于一般品牌。

截止到目前,飞凡汽车在全国75座城市内布局了206家飞凡汽车销售网点,以及16座城市18家交付中心。在补能生态方面,飞凡汽车共建设了品牌充电站114座,权益充电站1100+座,第三方充电桩数量已达到54万余个。

在新兴的换电领域,飞凡汽车也没有缺席。首座飞凡换电优选体验站已在上海安亭交付中心投建。

同时,飞凡借助两桶油业务布局换电计划,加速综合充换电网络建设,计划2022年底前在全国投建综合能源服务站40家,2023年将达到300家;到2025年,规模将接近3000家。

仅用一年时间,外界就可以通过飞凡汽车的具体动作勾勒出这家品牌的周年画像———脚踏实地的同时也仰望星空,既求走得快,也求走得远,既关注当下,又把目光放远。

这种踏实务实的企业画像正好对应飞凡汽车的品牌理念。飞凡汽车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凡”是一种实力,是主流的大多数稳步积累所铸就的积淀,而“飞”是一种向上的渴望,更是一种自我突破的态度。

从更深一层看,飞凡汽车对造车这件事的踏实与务实,不仅体现在做了什么,还体现在没做什么。

在当下竞争白热化的电动汽车市场,虽然造车进展迅速,但飞凡汽车在营销层面相当务实和低调,既不炒作噱头、也不盲目承诺。

这种表现也契合飞凡汽车品牌价值观中的“本真”。针对“本真”,飞凡汽车此前曾表态,能够提供不喧哗、不炒作、不浮夸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企业属性和品牌属性。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飞凡汽车CEO吴冰又以一种更亲切的口吻为飞凡汽车的发展定调,再度解释了“本真”内涵——我们要口碑,不喊口号,我们要做大牌,但不做大嘴。


竞争阳谋:以20年积淀打造自研与共创双引擎

坦率来看,求快在电动汽车行业是一个常见的战略,是很多品牌努力的方向,但要想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新品牌在追求速度的过程中“翻车”的案例并不罕见。

飞凡汽车上演“非凡”速度的过程中,也能够看到其背后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老牌汽车集团上汽的赋能。

上汽集团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成熟的销售服务体系。在本世纪初,上汽集团开始大举推进自主事业,先后成功打造了荣威、MG、上汽大通MAXUS等多个乘用车自主品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在上汽集团赋能下,飞凡汽车得以快速建立起飞凡自身研发体系。但飞凡汽车并不局限于自研,而是打造了自研、共创双引擎,启动了共创驱动战略。如今,飞凡汽车已设立了设计、智驾、数智、智电四大共创中心。

共创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就是能够集各家积淀的实力优势,在研发领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共创模式也不是万能良方,关键的问题在于能否快速找到足够多的有强大技术实力的共创伙伴。

目前,飞凡汽车与NVDIA、ZF、HELLA、LUNIMAR等全球智能驾驶标杆技术企业确立了研发和量产的战略合作关系。除了行业内的共创,飞凡也将共创模式向跨界渗透,前段时间飞凡汽车与全能唱作人NINEONE赵馨玥共创的音乐作品《RISING, MY WAY》在各大音乐平台霸榜,诠释了飞凡持续向上的品牌精神。

依托共创模式,飞凡快速实现了技术、产品及服务的落地。其中,基于SOA软件平台技术底座打造,飞凡R7交付即享行业领先自定义场景化模式;联合“两桶油”共同转型,加快综合能源服务站电建设,提升用户日常用车补能体验。


崛起路径:为用户押下智舱、智驾、智电重注

背靠大型汽车集团的新品牌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快速崛起,其背后还考验品牌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只有找到准确的方向并积极前行的品牌才有机会成功。

在智能电动时代“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成为行业共识,在品牌和用户可以轻易直联的新时代,只有尊重用户才能长久赢得市场。与很多只是将“用户思维”作为营销噱头的品牌不同,飞凡汽车探索到了真正尊重用户的路径。

除了共创驱动战略,飞凡汽车的另外三大品牌发展战略——用户驱动战略、数字驱动战略和极智驱动战略。落脚点都是如何更好地尊重和服务用户。

其中在极智驱动战略指引下,飞凡汽车将智舱、智驾、智电作为重要阵地。智能技术的日益成熟,带来了解放用户手脚以及满足用户更多需求的新机遇。谁能占据智能化高地,谁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进而获得竞争主动权。

智舱方面,飞凡R7搭载的飞凡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用直觉交互设计,为用户带来可见即可说、可见即可点的智舱互动体验,直击用户对于车机界面繁琐、操作复杂的痛点。

智驾方面,飞凡R7被称为“智驾界卷王”,因其搭载的RISING PILOT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拥有33个顶级高阶感知硬件,包括全球首发量产的LUMINAR 1550nm高规激光雷达,其配备顶级智驾芯片英伟达Orin X能满足L3-L4级算力需求。

除了硬件都是行业顶尖,飞凡R7的智驾系统在软件上也极为人性化。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在车机系统中对智驾风格进行自定义,MY PILOT会根据车辆实际行驶的环境条件和用户选择,实现不同风格的智能驾驶行为决策。

智电方面,续航焦虑仍然是很多用户购买电动汽车时的最大顾虑。飞凡R7配备90度CTP大模组电池包,采用行业首创的双层横置电芯技术,最高续航高达642Km,已经远高出同级车型500公里的主流续航水平,该技术还为电池未来的升级提供了可能。

另外,为了满足更多年轻化用户对性能和运动的追求,飞凡R7也采用了极为强悍的动力系统,电机效率逼近物理极限高达97%,其中四驱版本零百加速达到3.8s,进入“3秒俱乐部”。


第二个周年,更具想象空间

飞凡汽车以相当完美的姿态跨越了自己的“第一个周年”。作为一家诞生时间并不早的新品牌,这样的“非凡”速度也为飞凡汽车的“第二个周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具体来说,随着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智慧座舱等领域自身的快速成熟,以及飞凡R7优良口碑的持续发酵,飞凡汽车的“第二个周年”发展前景将更具想象空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