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势力VinFast申请赴美IPO,合作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谋图海外

经观汽车2022-12-08 19:55

文/胡耀丹

当地时间12月7日,越南造车新势力VinFast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表,启动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流程。VinFast计划将其普通股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VFS”,但其拟发行的股份数量和拟发行的价格范围尚未确定。花旗集团全球市场部、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摩根证券将担任牵头账簿管理人和承销商代表。

VinFast由越南首富、房地产大亨潘日旺在2017年创立,原是越南最大民营集团Vingroup的汽车部门,于2019年开始生产燃油车,成为越南第一家国产汽车制造商,目前已经完全转向电动汽车制造领域。

潘日旺是该企业最大的标签和代表性人物,现年54岁,因靠房地产起家而被戏称为“越南许家印”。202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他以62亿美元身家蝉联越南首富,全球排名为411名。2021年,VinFast母公司Vingroup总资产达到185亿美元,营收占越南GDP约1.5%。母公司资金的充沛使得VinFast在造车一途上足够“豪横”,其直接购买了宝马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聘请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给VinFast做设计,由“代工皇帝”麦格纳提供生产和技术支持。

针对VinFast谋图在美IPO的行动,潘日旺对外表示目的是“宣示VinFast在全球的地位”。这一打造企业知名度的意图,也体现在VinFast不断进行的投资动作上。今年3月,VinFast宣布将投资40亿美元,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设一座年产能为15万辆电动汽车的工厂,计划2024年投产,主力车型为VF 8及VF 9。在和该州签署的备忘录中,VinFast还计划在未来追加投资至65亿美元,并将产能扩充至2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VinFast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具体落地动作,但其与中国两大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10月底,Vinfast和宁德时代宣布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滑板底盘(CIIC)等项目展开合作;今年11月,Vingroup旗下电池制造与研发公司VinES Energy Solutions与国轩高科的合资工厂破土动工,生产主要用于电动汽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将满足VinFast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该工厂年产能5GWh,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大规模投产。

大规模的投资、合作动作,指向了其对海外市场的野心。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新造车企业对本土市场的专注不同,VinFast从一开始便瞄准了海外市场。根据潘日旺的规划,Vinfast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7年~2019年打基础,生产物美价廉的燃油车;2020年~2022年加速向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2022年之后开始进军全球市场。按照这一规划,VinFast已步入全球化阶段。

在外媒的报道中,VinFast常常被称为“亚洲特斯拉”,原因之一便是其从研发、生产到销售、营销,都主攻海外市场。VinFast目前已经推出了两款电动SUV,五座中型的VF8和七座大型的VF9。VinFast表示,其已经收到了6.5万份这两款车型的订单,今年11月底向美国交付了第一批999辆电动车。数据显示,目前VinFast仍处于亏损之中,其2021年净亏损13.48亿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4.45亿美元。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