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万辆出口大单 众泰汽车将“起死回生”?

王帅国2022-12-19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12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众泰制造”)与律赛国际贸易(永康)有限公司(下称“律赛国际”)于近日签署《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根据协议,众泰制造授权律赛国际在双方约定的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为本协议内车型的独家出口商、代理商;律赛国际愿意在中东市场为T300相关产品进行分销和提供售后服务,双方同意2022年-2023年的销售计划为10000台该车型,金额人民币6.9亿元。

这是众泰汽车于今年10月宣布整车复产后,迎来的又一利好消息。众泰汽车表示:本协议的签署,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整车的复工复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和订单,推动公司走向健康、稳健的发展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众泰汽车本次汽车出口的合作对象律赛国际,是一家名不见经传且刚刚成立的出口公司。公告显示,律赛国际成立于2022年9月20日,注册资本300万元,住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东城街道,经营范围包括货物进出口、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等。天眼查平台资料显示,律赛国际由朱肇瑾、唐世娟、王瑛分别持股35%、35%、30%。朱肇瑾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为法定代表人。

对于此次合作更详细的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于12月19日下午多次致电众泰汽车证券部,但电话均未接通。

从2021年底完成重整,到第一批复产的T300车型在永康基地下线,再到现在签下汽车出口大单,众泰汽车似乎正在一步步回归正常经营。

资料显示,众泰汽车作为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曾一度实现年销量破30万辆的高峰。但众泰汽车也因擅长“模仿”而被人诟病。随着市场竞争进入存量时代,以及其他汽车厂商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众泰汽车此后很快被消费者抛弃。数据显示,众泰汽车销量从2016年的30万多辆一路下滑至2021年的1000多辆,并在2020年下半年申请破产清算。

在几经周折之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携20亿元重整投资款入主众泰汽车。2021年12月,金华中院裁定确认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进入2022年,重整结束后的众泰汽车一直在推进复工复产计划。今年6月,众泰汽车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资金,拟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8月,众泰汽车宣布,公司及公司的全资下属企业江南制造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ST众泰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并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

如今,众泰汽车已重新恢复生产,并开始与经销商签订销售订单,诸多信息让外界传达了众泰汽车复工复产的实质性动作。不过,在经历了近3年的停工停产后,众泰汽车在资金、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均面临压力。行业内的普遍看法是,面对汽车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众泰汽车想要“起死回生”,困难重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