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车展“火了”的阿尔特,还想“力压富士康+挑战华为”?

车壹条2023-01-07 08:07

2022年广州车展,阿尔特汽车彻底火了,虽然起因是有些难以启齿的“一把火”。


按照常理,汽车厂商处理类似事情往往是大事化了、小事化了,能不提则不提。但是阿尔特的想法却不然,在全程记录的展台发布会上,阿尔特汽车总经理张立强率先向媒体和在场观众陈陈述了这件事,并且感谢消防部门以及外界对此事的帮助与关注。

后续,阿尔特还发布了事故的相关声明,说明起火原因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电路短路。消息发布算是及时,对事件的解释也姑且算作客观合理,这至少让外界了解到了一个直率的阿尔特汽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阿尔特汽车无疑是个陌生的名字。他们没有直接供用户选择的整车产品,也没有直营店、经销商等直接触达用户的渠道。但是聚焦汽车产业链,这家2007年正式成立的汽车技术公司,已经是众多主机厂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迄今为止,阿尔特的业务范围已经囊括整车研发、平台研发与架构设计,乃至智能化关键软硬件的核心生产。面对新能源时代的到来,阿尔特现有的重点研发项目还包括了混动系统专用DHT和增程器,并且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皮卡概念车TRUCK-MAD,以及数字化汽车平台RUBIK.X。


而在车展后的沟通会上,阿尔特总经理张立强的阐述,更让在场媒体感知到阿尔特的“野心”绝不止体现在展台上看到的作品上。如果结合行业竞争趋势,用一句话对阿尔特的企业定位或者长期目标做一个总结,那就是“力压富士康,挑战华为”。


软件硬件“一把抓”,助力车企研发加速


行业大变革时代,围绕整车布局的相关产业链也在全面推倒重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供应链重塑、科技公司入局,汽车产业竞争伴随“大融合”加剧。


深耕汽车产业链15年,阿尔特不仅在汽车厂商中积攒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国内首家实现A股上市的独立整车研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虽然在名气上或许不如博世、采埃孚一样全球知名,但称之为汽车行业“老兵”并不过分。


因此面对新时代的竞争,“转型”同样是阿尔特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其中的首要任务,自然是将精力集中到传统汽车时代相对没那么看重的软件层面来。

“软件的发展在未来是阿尔特业务拓展的重点方向。它的发展表现在很多方面,动力总成方面的控制器,整车的控制器,以及我们新一代的电子电器架构的这些软件系统,包括SOA这种基于服务的架构。”张立强介绍。


展台上的RUBIK.X平台就是阿尔特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虽然从技术本质上看依旧是硬件范畴,但是在底层逻辑上,高度集成化的平台都是软件+硬件的结合体,这也使得“智能”成为这个新平台最明显的标签。


在阿尔特的技术梳理下,新平台仅由5个功能单元构成,融合了集成化、模块化、柔性化、轻量化理念,能够同时实现提高车型研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以及各级别车型高度通用的效果。基于此,在阿尔特的助攻下,车企新产品的开发周期能够缩短至20几个月。

“36个月、48个月是常规水平,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变革的模式,大幅加快了车企的反应速度。”张立强说。


收购天津博郡,为新造车“代工”


从阿尔特业务范畴的丰富度来看,开发智能汽车平台,只是庞大弹药库中的一门“重武器”。毫不夸张地说,专注每一项和汽车有关的技术就是阿尔特的使命。但是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在战略选择上,阿尔特仍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不造车,坚持帮助车企造好车。


今年上半年,阿尔特收购了天津博郡汽车80%的股份,这一度被外界认为是阿尔特即将“下场造车”的重要信号。对此,张立强也在车展上给出了明确的解释:“阿尔特没想造车,而是建立先进的‘OE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


通俗点解释,原始设计制造商是由采购方委托制造方,提供从研发设计到生产,乃至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最终由采购方给出授权,允许制造方在产品上贴挂自己的品牌。因此,收购博郡汽车股份的行为,实际上是阿尔特在为自己打通“代工”这一环节,完成业务上的闭环。

“有些客户把项目委托给我们,我们做到SOP之后,他还要去找人代工,最后一步落地并不是那么顺畅。如果阿尔特有了这块牌照,流程就会顺畅得多。”至于为什么不做整车,张立强给出的理由是,作为专注于技术的企业,产品传播、销售以及建立销售渠道,都不是阿尔特擅长的事。


“阿尔特作为这样一个技术方案解决公司的先驱者,我们要考虑到别人没有考虑到,或者说别人考虑到了不敢实施的。同类型的模式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富士康。”


规避红海市场,专注“高价值”的创新


事实上正如开头所说,张立强阐述下的企业运作模式既和富士康相像,也有几分“致敬华为”的意味。


然而在这条赛道上,富士康在原有的业务范畴之外,已经明确“下场造车”,体现深耕汽车产业的决心;华为品牌本身,就是一块极具征服力的金字招牌;此外,博世领衔的传统Tier1也在向“大包大揽”的商业模式跑步前进。那么,阿尔特的机会在何方?


张立强对此的回答是: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我们可能不会再去红海竞争,肯定是去向偏附加值高一些的领域。”

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本次广州车展展车的科幻主义野奢载具TRUCK-MAD。除了肉眼可见的外观创新之外,这款车颠覆了人们对汽车座舱的认知,透明座舱系统采用中央驾驶室布局,视野宽泛程度可以做到眼观六路。同时,车辆后舱可以完全打开,实现与自然零距离接触。


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可以像螃蟹一样“横行”的四轮转向,以及前后副车架相同的通用化设计。可以确定的是,在常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中,这些都不是已经实现量产或普及的常规技术方案。换句话说,他们的确在坚持做别人没想到或者尚未落地的“创新技术”,这应该就是阿尔特和华为等科技企业“一个屋檐下避雨”的底气所在。


置身电动化、智能化风起云涌,造车新势力群雄逐鹿的时代,张立强对公司的战略选择以及未来前景,都表现出了乐观的姿态:“造车新势力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想象力超越了传统造车工业,从而会导致行业发展的越好,需要的新技术就越多。对阿尔特来讲,我们的发挥的空间就会更大。”

展望长远的未来,这家发迹于中国的汽车技术公司,已经将目标锁定在国际市场。“阿尔特从今年开始乃至明年到后年,准备走出国门。我们现在除了不造车,基本上造车全产业链都可以覆盖,而且做得非常有经验。”


而聚焦当下,和宁德时代一同“重金押宝”壁虎科技,与宁德时代的深度捆绑,都在证明阿尔特的野心已然显现。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车壹条】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