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扩容,投行迎机遇期 全面注册制将如何“催化”A股?

蔡越坤2023-02-01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3年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这标志着,经过4年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在全面注册制的“催化”之下,A股市场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

推动IPO扩容

在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看来,全面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三是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四是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五是激发创新效果不断凸显。六是规范市场运行,建立良好生态。

王曙光表示,自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及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A股市场共迎来超千家优质企业在注册制下完成发行上市,合计融资规模近1.2万亿元。当前,国家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伴随全面注册制落地,A股融资家数及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带动投行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实现竞争格局优化,头部券商马太效应凸显。

大唐财富战略发展研究院总监郭现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4年的试点,市场各方对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发行人、中介机构合规诚信意识逐步增强,基本条件成熟。

郭现孟表示,注册制全面实施以后,首先一定会带来IPO效率的提升,从创业板的试点就能看出来,IPO数量自2019年52单增长至2022年的230单左右,审核时间由2019年的594天缩短至平均300天左右,审核效率是翻倍提升的。

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亦判断,全面注册制下上市效率的提升和上市条件的多元将进一步推动IPO扩容,提升我国直接融资比例。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下更加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和退市机制将加强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A股将步入成熟阶段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国股票市场发展32年以来,15年前迎来了股权分置改革,现在迎来了全面注册制改革。比较来看,股权分置改革要解决二级市场股份全流通的问题,全面注册制改革要解决一级市场的市场化问题,这项改革难度和力度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票市场彻底迈向成熟市场的大门的门槛。

在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看来,全面实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意义重大。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对不同交易所、板块、行业、估值、活跃度的影响差异较大。壳公司价值几乎不复存在,炒小炒差受到抑制。估值拉平是挑战,供给增加是趋势,分化加剧很惨烈。对券商投行有利有弊,退市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注册制实施是需要相关的制度配套的,退市新规要严格执行。注册制是让符合政策方向和经济转型的企业上报材料注册上市,对于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要及时地退市,绝对不能让市场再次出现一些“不死鸟”,很多垃圾股长期留在市场上,这样A股就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不断过滤,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在美国市场,有时候一年的退市率甚至达到6%,退市的公司比上市的还多,最高的时候达到8%,这样市场就不断有新鲜血液。

杨德龙表示,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相配套,比如说实施集体诉讼制度,对于一些虚假信息披露、财务造假、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内幕交易的行为,一定要严厉打击,甚至绳之以法,如果触犯了刑法,要按照刑法进行处理,这样才能震慑违法者。

投行业务迎战略机遇期

 郭现孟称,A股全面注册制未来影响深远,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或将逐渐释放。除了IPO效率的提升,A股全面注册制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长远来看,量化机构相比主动管理机构会更受益,可选标的多,标的差异化更大;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券商投行类业务获益匪浅,同时加速机构化趋势,机构业务突出的头部券商更加受益。

在王曙光看来,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投行业务处于战略机遇期。

其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为投资银行带来增量业务。注册制下,发行条件、审核机制等方面持续改革优化,不断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上市标准的多元化推动市场有效扩容,使更多企业有望登陆A股市场,拓展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客户覆盖面与业务量。

二是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推动投资银行充分发挥作用。注册制下,发行承销、交易等制度持续优化。在保荐过程中,投资银行更加注重挖掘拟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科研创新实力,综合评估公司的价值与风险因素,建立与企业的共赢模式。

三是推动投资银行业务转型,以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注册制下,投资银行通过不断提升保荐、定价、承销能力,推动业务专业化、市场化、综合化。IPO作为投资银行客户服务的切入点,可带动再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也可协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创造业务机会。投资银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业务和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构建体系化、平台化的综合实力,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变,切实做到全产品、高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投行业务模式将如何转型?

王曙光表示,全面注册制对投资银行作为保荐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应自觉提高站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改革,打造适应全面注册制的核心能力,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一是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领头羊”。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使命,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充分利用自身市场实践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注册制改革的制度顶层设计。为促进经济社会进步积极贡献力量,努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二是注重立身之本,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回归本源,增强投资银行的行业理解及价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资产定价能力。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提前布局重点行业,挖掘培育更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推荐上市,力争对好企业早发现、早服务。勤练“内功”,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结合行业、业务、财务、管理团队等综合判断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提高企业估值定价能力,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维护市场稳定,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投资银行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基础上,有责任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市场稳定。投资银行应发挥积极作用,推动长期资金通过战略配售等方式参与认购、增加权益配置,助推资本市场稳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守底线,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保荐业务管理、质控、内核等制度规则,加大一线团队培训和指导力度,细化执业标准,通过政策法规讲解、案例分析及培训等形式及时传达最新监管要求,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等环节严把质量关,提升合规风控意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