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面包疑似产品藏刀事件 消费者方讲述最新进展

叶心冉2023-02-20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月20日,针对有消费者反映的桃李面包中吃出刀片的情况,桃李面包(SH:603866)发布公告称,关注到有关媒体出现题为《女子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的报道,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该类刀片的工艺环节,并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公司已邀请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媒体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2月20日,记者向桃李面包证券部门相关人士了解到,涉事面包系公司自主生产的产品。整体上公司的产品基本来自自有工厂,只有极少数来自代工。目前事件最新进展是公告中披露的情况,后续若有新情况会继续公布。

事件另一方——反映桃李面包情况的消费者李女士(化名),2月20日下午,记者与之取得联系,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涉事三明治仍在自己手中,正等待相关部门配合调查的通知。

据李女士讲述,其从当地工商部门了解到,究竟刀片是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嵌入的,还是在包装完整的情况下由外力刺入的,需要有关检测部门对包装进行检测、鉴定。李女士告诉记者,其也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报警,目前等待通知。

事件缘起在于2月17日上午,李女士发布一条抖音视频讲述自己2月13日购买的桃李面包三明治中内藏有一个2-3公分长的美工刀。视频文字显示,桃李面包工作人员给到的回复是面包袋子有微小破损,刀片为外力刺入,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可以为其邮寄面包新品。

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2月13日晚间在当地的一家超市买了两个桃李面包的三明治,在店内进行了加热,到家把包装打开,将三明治拿到手里以后,发现底部存有刀片。目前三明治外包装上存在一处破损口,需要相关部门鉴定这一破损口是由内向外产生,还是由外力导致。

1

(图片来自李女士发布的视频截图)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多位消费者曾反映桃李面包的产品有发霉现象,此外还有反映在面包内吃出黑色异物、丝状异物、塑料杂物、头发等等的投诉。

资料显示,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中央工厂+ 批发”式烘焙企业。

2021年以来,桃李面包陷入增长乏力,其单季度净利润同比持续下滑,并且毛利率也在下滑,2019年,桃李面包的毛利率达39.57%,2021年的毛利率仅有26.28%。

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2.06亿元,同比增长9.06%;归属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减少2.90%。前不久,桃李面包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预计营收66.86亿元,同比增长5.54%;归属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减少15.11%。公司指出,受疫情及部分地区夏季持续高温限电影响,报告期内终端配送服务等成本费用均有所增长,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等。

桃李面包主营的品类是面包及糕点,长期以来业务占比超过97%,月饼和糕点的占比较小。并且,销售主要集中在东北区域,2022年上半年,来自东北地区的营收13.51亿元,占比42.14%。近年来,桃李面包一直致力于向新市场拓展,但从2022年中期报披露来看,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的业务亏损,华中地区的亏损百万,华南地区亏损千万。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桃李面包共有22个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但产能利用远未达到饱和。华中地区武汉桃李基地的产能利用率仅有50.83%,华东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的产能利润率也均在70%左右,公司整体的产能利用率在78.51%。

事件后续进展情况,以及会对桃李面包产生何种影响,记者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