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市场经济基本盘

朱克力博士2023-03-06 18:07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个目标,“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至关重要。

正如报告所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重申鼓励支持民营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为了保护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增加就业、创新驱动、扩大消费、促进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由来已久。一是融资难融资贵。一些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小、信用低、风险高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导致资金链紧张或断裂。二是竞争压力大。部分民营企业面临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强劲竞争,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三是政策环境不稳定。一些民企受到税收、环保、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压力,同时也面临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重申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于当下而言,尤其意义重大。首先,促进就业稳定。民营经济是我国最大的就业创造者,提供了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对于稳定社会预期、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推进创新驱动。民营经济是我国最活跃的创新主体,贡献了超过70%的技术创新成果,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再次,拓展消费空间。民营经济是我国最多样化的消费供给者,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于扩大内需规模、提高消费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促进均衡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最广泛分布的产业主体,在各地区各行业都有广泛参与和贡献,对于缩小区域差距、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平台经济的三大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并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从中可以看出,平台经济被定位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平台经济的三大作用在于: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这三大作用体现了平台经济在促进社会和谐、满足人民需求、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的积极贡献。

首先,平台经济带动就业创业,是源于平台经济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空间,尤其对于年轻人、农村人口等群体,可通过平台经济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贡献。其次,平台经济拓展消费市场,是因为平台经济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需求,同时也可以激发消费者的新需求和新欲望,从而扩大消费规模和提高消费质量。再次,平台经济创新生产模式,是由于平台经济可以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

在鼓励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要依法规范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我国下一步对平台经济的重视和支持,并不意味着对平台经济的规范和监管不重要,而是市场恢复常态化之下更需要政策的稳定性,企业更需要休养生息。这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正确方向。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枢纽,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可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机遇。尽管平台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但首先这些是发展中的问题,其次近年来通过依法加强管理和治理,持续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消费者权益,这方面的改善已初见成效。

因此,应当千方百计鼓励平台企业乃至整个民营经济立足于积极创新、合规经营、服务社会。与此同时,在进一步明确平台企业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道德准则、社会责任等标准以及相关监管时,本身也要在法治框架以及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原则下进行。这是一种科学合理的政策取向,有利于促进平台经济以及整体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从以上内容释放的信号看,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今年GDP“保5”的关键路径说透了。接下来,无论是短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还是面向中长期高质量发展,都要更大力度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稳住市场经济基本盘。

为此要加强战略联动,推动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军的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瞄准科技前沿,鼓励和引导行业优势企业自主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提高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二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合理确定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完善产学研合作的利益机制。三是着眼数字经济、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创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此外,还要看到,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环境推动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持续动能。

除了加大创新驱动力,还要提升改革牵引力、强化开放支撑力,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基础。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