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Q4净利润同比增长72%,续签周杰伦、五月天等艺人

任晓宁2023-03-21 2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1日下午,腾讯音乐(01698.HK)发布2022年财报,全年收入283.4亿元,比2021年的312.4亿元下降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全年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4.4%。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市场处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候,腾讯音乐能保证一个净利润向好的财报,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净利润同比增长72.8%,是一个表现不错的业绩。此前多个季度,腾讯音乐都曾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局面。

就匠音乐创始人张昭轶告诉记者,版权成本降低是腾讯音乐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自从独家版权被限制后,腾讯音乐也摆脱了独家版权的高成本压力。

此外,付费用户上升、广告业务回暖,也是腾讯音乐业绩回暖的原因。根据财报,腾讯音乐的演唱会直播业务,在第四季度获得五粮春、可口可乐、肯德基和京东集团等头部广告主的投放。同时,腾讯音乐在第四季度与鹿晗、林俊杰、王嘉尔、王一博等一线艺人合作,首发数字专辑、实体专辑、实体黑胶。第四季度长音频订阅用户数超过1000万,同比实现翻倍。

发布财报的同时,腾讯音乐也宣布了两项续约消息,分别与周杰伦所在公司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下称杰威尔音乐),以及五月天所在公司相信音乐公司(下称相信音乐)达成续约协议。

周杰伦与五月天此前都是腾讯音乐获得用户的“法宝”。尤其是周杰伦,去年5月20日至5月21日晚上,近1亿用户在视频号、腾讯视频等渠道看周杰伦演唱会,当时朋友圈有一种刷屏的迹象。这场演唱会是与腾讯音乐合作的。去年7月,周杰伦数字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在腾讯音乐发售,这张专辑销售量超725万张,销售额超过2.17亿元,创造了数字音乐历史销量第一。

腾讯音乐与杰威尔音乐有多年合作关系,早在2014年,双方就共同发行周杰伦首张、同时也是国内首张数字音乐专辑《哎呦,不错哦》。江瀚认为,双方此次续约,对于腾讯音乐有较大意义,“说明腾讯音乐的版权优势在后版权时代依旧存在,代表了一种稳定性。”不过,腾讯音乐这次拥有的并不是周杰伦独家版权,据记者了解,咪咕音乐也有周杰伦音乐版权。

相信音乐旗下除了五月天,还有李宗盛、刘若英、苏慧伦、丁当、家家、白安等艺人。腾讯音乐称,未来还将通过线上演出等形式,与相信音乐进行深度价值共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