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ChatGPT”,成渝有机会吗?

看川论渝2023-03-31 23:20

杜远/文 ChatGPT热度持续高涨,众多大厂、创业公司都瞄准了“中国版ChatGPT”,这既是一场企业和资本间的竞赛,在国内的现实发展环境下,地方政府也将是这场竞赛的参与者。

作为一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用的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的研发、运行和迭代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而言,既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更在产业规划、下游场景等领域有着相应的优势和资源。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如果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创新诞生在本区域,其提升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2021年,中央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战略定位基本落定,而真正成长为中国经济的一极,成渝经济圈不仅需要在产业发展方面再上台阶,也需要提升科技创新的高度和厚度。在ChatGPT为代表,人工智能的“奇点”时刻呼之欲出,这一领域的技术和产业革命,成渝不应缺席,更需争先。

自2022年底ChatGPT在国内掀起热潮以来,重庆、成都两地在产业规划上已有所布局。2022年12月,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2023年3月,重庆市经信委出台《重庆市以场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等4部门,则在1月出台《成都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2月,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前瞻布局“类脑智能”等新领域新赛道。

事实上,自2017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各省市大都有相应的发展规划,在这些“规定动作”之外,成渝首先需要在发展人工智能上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培育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相关产业,投资风险极高、产业化预期回报又极大,尤其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在早期几乎是纯投入,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国内,科技大厂又乎全部集中在东部地区,成渝并不具备整体优势。

近日,某大厂创始人在谈到ChatGPT时表示,创业公司重新做一个ChatGPT没有多大意义,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应用机会很大,所以没有必要再重新发明一遍“轮子”。在笔者看来,与应用不同,“重新发明一遍”也是一个“know how”的过程,对于成渝而言,培育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也有助于知识和技术的积累和外溢,即使最终无法成功,其对于基础研究和创新环境的积极作用,也将为后来者铺路。

而在研发创新和产业化的路径方面,则需要以重庆、成都为牵引凝聚合力,以弥合与东部地区在资本实力、基础设施和创新资源上的差距,并依托成渝经济圈在一些环节和领域上的优势,在这场竞合中带动区域相关领域的发展。

近年来,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在孵化“硬科技”、推动产业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相比北京、深圳等地,成渝地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在资本实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如果以成渝经济圈统筹协同为框架,聚合重庆、成都,以及实力较强的中小城市的国有资本,组建聚焦人工智能的主题投资基金,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将使成渝地区在资本层面形成较高的起点。

在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有能力研发大模型的大体包括BAT等大厂、垂直领域的龙头公司,以及精英团队组建的初创企业三大类别。近期,也有一批知名投资人牵头“下注”初创公司,缺乏大厂总部优势的成渝地区,可将重点放在精英团队和初创公司,这也与政府引导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重点相契合。

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离不开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2022年2月,中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成渝,是全国8个算力枢纽节点之一。

以“东数西算”为契机,一年多来成渝两地已新建、投用多个大规模数据中心、计算中心,成渝如能持续夯实提升区域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并汇集成渝区域的算力,形成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算力优势,将在“算力生产力”上形成较强优势。近期,成都市政府就推出“算力劵”,以政府补贴的方式为科研机构、中小企业提供算力服务。在为人工智能创新提供算力基础上,成渝未来还有着更多合作和发挥空间。

ChatGPT的诞生,从初创时以非盈利机构为创新主体,到近期获得微软的资本加持,都有着鲜明的硅谷模式特色。而在国内,无论是技术标准和规范,还是推广到下游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力量将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马斯克以及上千名科技界人士“叫停大型AI研究”的公开信中提到,“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独立专家应该共同开发和实施一套用于高级人工智能设计和开发的共享安全协议,并由独立的外部专家进行严格审计和监督”。这与国务院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安全防范、市场监管、环境营造、伦理法规制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某些层面亦有相通之处。

对于成渝地区政府而言,如能结合国情实际并充分吸纳业内外意见,在率先定标准、立规范的基础上,统筹协同设立示范区、试验区,或将实现加快集聚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发展的效果。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看川论渝】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