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立: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点建议

张礼立2023-04-05 11:39

张礼立/文

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各地方都积极对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对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出了具体意见。对于数字经济与科技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核心的作用以及政府、企业都应该聚焦哪些方面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我提出五点看法。

一、“因地制宜” 推进产业数字化

首先,我认为,充分搞明白各地自身的产业现状和特色是大前提。要避免同质化发展,就要充分结合地方水土与生态的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我举个例子,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就一定有各自的亮点和差异。数字经济的上游和下游产业是非常明确的,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大体量,其有特色有亮点有规模的发展,必然是数字科技和地方自身产业与人文深度充分融合的结果。

二、加强对数字和信息科技的理解和普及

其二,要加强对数字和信息科技的理解和普及。我们都知道数字经济中包含了大量的科技,IT、CT、DT, 其核心我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加强对数字科技中生产力的技术,代表就是人工智能科技。另一类是以改造和提升生产关系的技术,代表就是区块链,web3.0等。我们建议,要加强不同数字和信息科技的理解和普及,特别需要对技术的作用洞察,尽快在供需两侧深度发挥推动作用。

三、虚实产业融合促进场景扩大

我想探讨的第三点,是高质量的虚实融合发展 。70%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是失败的,但是就这30%的成功率,我们已经看到的巨大的经济价值。从中我们看到了虚实产业融合的魅力。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需要在场景大爆发的情况下,实现相互交映发展。我建议,政府企业专家要大开脑洞,以企业和行业自身专业,结合数字科技与国策,推动场景的全面爆发,场景扩大后,虚实融合的机会增加,商业的途径扩大,收益面随之增加。

四、数字经济发展注重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第四点,我想谈谈数字经济发展的系统性。数字经济发展要做好“三全:全企业、全业态、全周期”的系统性发展,逐步构建并融入到ESG创新实践下的城市数字化与绿色营商环境的新标准和模式。数字经济建设当中,数字是基础,价值是核心,系统性保障是关键,可谓共同富裕发展的三驾马车。譬如,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科技平台与双碳的结合,驱使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同频共振的发展,链接大中小微与链主领军企业等全企业,在以数字化驱动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推动构建国际国内新供应链,构建ESG下的城市数字化与绿色营商环境的新标准和模式,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着力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

最后,我想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内涵提出了新挑战。一般我们指的数字经济人才分为三层,第一层是ICT专业技能的人才,第二层是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第三层是既掌握数字化专业与思维,又精通行业商业运作模式,能在垂直行业领域深度应用数字技术的跨界人才。中高本硕要全面贯通,产教深度协同的新职教模式要加快建设。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张礼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