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奇智推出生成式AI引擎,去年该公司AI+制造收入增长了111%

任晓宁2023-04-13 2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一众互联网公司发布通用大模型产品的当下,垂直细分领域的大模型产品也正在出现。4月13日,创新奇智公司发布了生成式AI引擎产品“奇智孔明”,这是一个专注于工业领域的大模型产品。

创新奇智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于2018年,2022年上市。去年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80.9%。

创新奇智收入主要来源于制造业,通过为制造业提供AI解决方案获得收入。去年该公司AI+制造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111%,占总收入的61%。创新奇智执行董事、CEO徐辉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22年其制造业客户有200多家,今年会继续提升制造业收入占比。

制造业也有生成式AI需求

此次推出生成式AI引擎产品,创新奇智CTO张发恩告诉记者,是源于制造业客户的需求。今年ChatGPT火爆后,就有制造业公司催他们研发同类产品。

“奇智孔明”是以工业预训练大模型为核心的产品,大模型参数为百亿级别。与市面上已经发布的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相比,“奇智孔明”更侧重工业垂直内容。它擅长回答“金属锈蚀如何预防处理”等工业话题,而不是“写一首藏头诗”等通用性话题。

“奇智孔明”目前已经在两家制造业公司试用,分别应用于工业培训,以及工厂流程管理。在工业培训场景,学生可以要求它写一段控制机械臂的代码,或是找出某个程序的bug。张发恩告诉记者,每年进入工厂的大学生非常多,他们都需要快速掌握技能,这个产品可以解决工厂培训教师不足的问题。

另一个场景在西南一家酒厂试用。该工厂业务主管或厂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要求“奇智孔明”给出答案。比如他们可以提出“今天下午3点到5点,哪条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最多”等问题,并快速得到答案。张发恩解释说,这种场景的数据一般都很私密,属于商业机密,所以不可能开放给ChatGPT,“奇智孔明”给工厂定制化生成AI内容,因此能满足工厂的动态需求。

现在仍处于“石器时代”

创新奇智公司目前正在AI+制造业领域深耕。过去3年,其AI+制造业收入占总体收入的占比分别是42%、52%、61%,收入正在提升中。

“AI+制造业现在依旧处于‘石器时代’。”张发恩告诉记者,当前制造业实现AI升级的公司占比不到10%,这意味着有90%的公司有升级潜力,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国内43个工业大类中,创新奇智公司覆盖了8个,包括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3C高科技、工程建筑、汽车装备、能源电力、食品饮料&新材料和智造实训。

经过5年实践后,创新奇智公司在制造业AI的产品落地能力提升,也是他们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徐辉提到,他们做首个项目,即湛江钢铁项目时,用了15个月才完成交付。第二个项目用9.5个月完成。去年与鞍钢签了6900万的单元合同,8个月时间完成了从启动到试运营,交付速度越来越快。

创新奇智目前仍在亏损中。2022年经调整净亏损1.38亿元。徐辉称,2024年将完成调整后盈亏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