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上映,50万人冲进零点场的电影院

谢楚楚2023-04-20 20: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4月20日凌晨,《灌篮高手》电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刷屏朋友圈。

“全国大赛来了......等那一句等了太多年。青春已过,你的那场球结束了吗?”凌晨两点,一位北京的影迷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和《灌篮高手》海报的合影。这样的合照是影迷们抵达电影院首先要做的事。该影迷提前一周约上了自己的好友蹲守零点场,“等了20多年,为了情怀”,现场还有不少影迷身穿湘北高中球队队服、手持助威横幅。

正是因为情怀,《灌篮高手》电影版成为了今年零点场人数最多的一部进口电影。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灌篮高手》电影版零点场票房为2223.5万元(4月20日零点26分数据),观看人次50.8万,累计预售总票房超1.2亿元,成为了中国影史进口动画电影预售票房冠军。

《灌篮高手》是井上雄彦执导的动画电影。该电影改编自其创作的漫画《灌篮高手》,于2023年4月2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漫画版《灌篮高手》于1991年开始发行,动画片版本于1993年开播。该漫画以高中篮球为题材,讲诉了国中生樱木花道从篮球新手一步步成长为篮球手的故事。

在漫画版中,湘北高中篮球队已经打到了全国大赛的第一场,但这并没有出现在改编后的电视剧版本中,所以观看《灌篮高手》动画片的那代人等一个结局等了27年。

“久违的影院喧嚣感!”英嘉国际影城(金源店)店长常国祥忙到了4月20日凌晨一点,在该影院观看零点场的观众将近有500人。现场可以看到不少身着湘北高中篮球队队服的观众排队领纪念品、与主人公形象合影。

图片1

北京英嘉国际影城(金源店)《灌篮高手》零点场影迷打卡现场 (受访者供图)

常国祥表示,这部电影跨越了27年,是当年公映热度最高的影视作品,与漫画只差了一个结尾,“这个片子(电影版)更像是一个时代的完结”,所以影院也布置了专门的打卡场地,方便影迷找回青春,拍照留个纪念。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想看画像数据,这部电影的观众中,30岁以上的用户占到了62%,61.9%为男性观众,“主要就是80、90后的情怀用户,你可以查查当年的影响力。”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说。

除了唤起观众的青春记忆之外,《灌篮高手》的火爆也离不开背后名为路画的宣发公司。该公司也是今年3月上映的新海诚执导的《铃芽之旅》的宣发公司。《铃芽之旅》成为了中国影史日本动画票房冠军。截至目前,《铃芽之旅》中国内地票房为7.59亿元。

4月15日,路画策划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首映礼。为了完整复原观赛现场,《灌篮高手》首映礼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沉浸式举行,一块高达27米CINITY巨幕也被搬进了体育场。据了解,这块屏幕的造价在百万元级别。该首映礼以赠票形式招募了4000名观众,包括北大学生、业内导演和明星、媒体、灌篮高手粉丝等,整场首映礼持续五小时,包括篮球比赛、演唱会、电影等内容。

在影评人崔汀看来,《灌篮高手》火爆的根本原因在于IP号召力:“这和当年《变形金刚》在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得好一样,其次才是观众群体,原来是小孩,现在是中年、青年,有消费能力了。但关键是作品确实好看,这是核心。”

4月19日,猫眼专业版对《灌篮高手》的内地总票房预测为6.88亿元,“但今天已经超过预期了,今晚还要上调票房预测,”刘振飞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