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格菘、姚志鹏、杨锐文等成长股基金经理大PK “含AI量”成分化主因

洪小棠2023-04-21 2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大幕拉开,截至4月21日,包括张坤、刘格菘、姚志鹏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随之曝光。

今年一季度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显著,板块轮动加剧且持续性不强,一季度末,AI概念成为市场焦点并持续强势演绎,一系列表现加大了基金经理的操作和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

经济观察网记者选取今年以来分化较为严重的科技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的业绩与调仓动作进行对比,以此一窥不同基金经理的操作路径与表现。

刘格菘:坚守新能源

以科技成长股见长、曾一人包揽公募业绩冠亚季军的刘格菘,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欠佳,其管理的多只基金收益均告负,平均收益为-6.8%,其中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表现最差,一季度收益率为-8.25%,规模最大的广发科技先锋一季度仅录得-5.26%的成绩。

从其管理的多只基金来看,刘格菘在一季度并没有进行大幅调仓,而是坚守光伏、新能源及其产业链等板块,十大重仓没有进行大幅更换,仅在个股持有数量上小幅微调。

以广发科技先锋为例,该基金保持93.18%的高仓位运作,前十大重仓股为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圣邦股份、荣盛石化、隆基绿能、亿纬锂能、国联股份、赛力斯、龙佰集团、天合光能。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仅对龙佰集团、荣盛石化小幅减仓,对亿纬锂能有所增持。

其中,亿纬锂能在一季度累计下跌20.71%,与行业其他个股相比跌幅较大,刘格菘或因股价下跌至合理估值而选择逆势加仓。

一季度市场表现来看,刘格菘评价表示,一季度表现较好的行业为新科技技术演绎预测中的相关行业,例如计算机、传媒、通信。以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资产经历了下跌。在海外金融风险担忧、经济衰退的初始预期、国际关系不确定的情况下,叠加AIGC带来的较热烈的应用展望,资金分流可能是高端制造业相对表现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对于一季度基金的运作分析,刘格菘表示,该基金的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其对市场2023年二季度的表现持乐观的态度,随着公司季度业绩逐渐披露,市场权重倾向也会逐渐从逻辑演绎展望转向扎实基本面验证,预计更注重基本面和估值的匹配度。对本产品重点持仓的光伏、储能、新能源车方向保持相对乐观,投资中相信基本面优秀和增量价值积累的公司。经过调整,行业估值水平已在历史低位,产业链的变化在市场定价中未被充分认知和体现。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切换所带来的投资者持有体验,他直言,就A股市场一季度的阶段特点来说,当前市场的参与资金方呈现复杂多样的趋势,收益预期的时间维度预期也呈现分化,因此短期内市场在主题逻辑的演绎幅度、转换速度都会可预见地加大。这对于投资人而言,在新信息的处理上提高了难度,短期内基本面估值匹配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姚志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创新医药和国产软件新五朵金花傍身

曾任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如今已成为该公司股票投研CIO的姚志鹏,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于4月21日披露一季报。从收益上来看,姚志鹏执掌的多只基金一季度小幅亏损,平均收益率为-1.02%,其中,嘉实新能源新材料C亏损最多,一季度亏损-4.02%,不过去年末成立的次新基金——嘉实积极配置一年持有,由于去年低点发行从而在今年一季度录得4.31%的正回报。

从姚志鹏管理的多只基金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姚志鹏未做大幅调整,持仓集中在新能源车及产业链、创新药等板块,亦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以嘉实动力先锋为例,该基金一季度保持了93.40%的高仓位权益投资,前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理想汽车、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璞泰来、深信服、顺丰控股、新宙邦、快手-W、腾讯科技。从调仓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加仓了港股药明生物,一定幅度减持了快手-W和深信服。

回顾一季度市场,姚志鹏表示,国内随着两会的结束,政府密集调研,也在更有针对性地针对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内需做进一步的工作安排。从产业变化看,去年底随着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具的流行,产业界逐步认识到我们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和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的基石,虽然投资者短期明显过高估计了AI的进展,但是大浪潮的启动无疑会在未来带来生产力的下一次跃迁。当然投资者的情绪仍然在温和的恢复之中,市场2月份以来除了ChatGPT和中特估以来也出现了一些回调,市场仍处于低位。

展望全年,姚志鹏认为,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恢复,相信能够进一步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将是全年最大的基本面。我们去年提出新时代的市场将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创新医药和国产软件为代表形成新五朵金花。年初以来国产软件和部分半导体的大幅上涨部分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展望未来,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和可再生能源将构成未来社会的基石,而人工智能本身的发展将依赖海量算力和海量数据,而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人工智能的持续进步将消耗史诗级的算力和能源,未来的每一小步可能都是算力和能源天量的消耗,这就要求未来支持人工智能持续进步的底层基础需要分布式算力和分布式能源,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进行动态的资源调配,带来一系列互联网新技术的导入。”姚志鹏进一步表示,“因此未来人工智能的重要引擎可能是以联网的智能汽车、更加完善有效的大模型为核心,最后会在这个基础上产生海量的应用,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人类社会的生产率。”

杨锐文:减持消费、重仓半导体

去年被市场“毒打”的杨锐文终于在一季度扬眉吐气。报告期内,杨锐文管理的多只基金全部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因ChatGPT带动电子信息板块上涨使得其管理的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品在一季度录得20.46%的收益率,去年的亏损得到了部分“回血”。

从杨锐文管理的多只基金总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调整较多,对个股持有数量等进行了部分调整。

以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为石头科技、视源股份、九号公司-WD、睿创微纳、顺丰控股、士兰微、欣旺达、中微公司、芯源股份、东材科技。对比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将雅克科技、晶晨股份、美团-W调出十大重仓,取而代之芯源股份、东材科技、中微公司。可以看出,杨锐文抓住风口加大布局了半导体及新材料板块。

对于一季度基金的运作,杨锐文表示,“我们的基金表现较佳,跑赢基准。无论市场变化,我们始终坚持投资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产业企业,并伴随他们的成长,而不是趋势增强、寻求市场热点。我们相信未来的胜者一定是不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当前的焦点,但是,我们相信厚积薄发才能换取长期的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充满艰难与痛苦,我们仍会坚持我们的选择和风格,也会不断优化和改进我们的持仓组合。”

与此同时,杨锐文也就受市场广泛关注的ChatGPT所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给予了较高期望,他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解决内卷的最好方式一定是做大蛋糕。当我们对全球经济缺乏强劲引擎充满迷茫的时候,ChatGPT(以下简称GPT)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到来的希望,GPT有望接替当年的互联网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场效率革命。OpenAI公司为全球AI的突破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当全球的 AI公司都彷徨在瓶颈期,ChatGPT 惊艳的效果为这些AI公司照亮了一条进阶的道路,这毫无疑问将引导更多的科技公司投入到这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中。这几乎已经宣告AI时代的到来。从GPT4.0展现出的能力,AIGPT将替代部分重复性的白领工作已经毋庸置疑了,这犹如当年机器替代简单的体力劳动一样,简单的脑力劳动的替代也正式开始了。

“当然,我们不仅要看到GPT对部分工作的替代,更应该关注GPT能否创造出更多的新需求和新场景。GPT无疑会对很多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从GPT4.0发布之后,教育、金融和内容创作是GPT合作最多的三个场景,预计随着时间推移,GPT Plugin嫁接的领域和应用会越来越多。GPT冲击波将席卷几乎所有大型的互联网公司,这些互联网公司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将不得不卷入这一轮AI的大潮中,新一轮的算力军备竞赛毫无疑问已经开始了。GPT的大爆发,无疑也在加速全球半导体行业加速探底反转的进程。科技巨头的军备竞赛将会推动算力中心的加速建设,应用侧的变化也将刺激终端数量的增长,管道的宽度也需要拓宽, 这一切都建立在半导体的基础上。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到来,这也对我国的半导体行业自立自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毫无疑问将加速我们自主可控的进程,以更大的支持力度去推动和发展这个行业。”杨锐文进一步表示。

对于未来看好的方向,杨锐文表示,在过去的季报中,我们不断强调未来的机会更多是存量结构调整的机会,但是,ChatGPT 犹如平地惊雷一样,点燃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引线。无论是AI主线还是安全主线,这都统一指向了科技创新将会是未来最大的市场机会。

综上所述,杨锐文看好的机会归纳为三类:

安全。安全包括国家安全(军工)、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风光车储等)、粮食安全和 产业安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等。

存量结构的变化。增量机会在变少,存量的变化将是主轴,例如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 变,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同时发生,欧洲产业往中美迁移等。

AI,这包括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大模型的投入、各种行业的新应用等。AI 的投资在前期会相对模糊和混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关注这一块。

“另外,我们会努力把握一些阶段性复苏的机会,但是,我们大部分的投资依然会集中于长期的机会。”杨锐文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