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领衔保险板块狂欢 公募一季度环比持股却呈下降趋势

周一帆2023-04-27 2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保险板块27日开启狂欢模式。

4月27日,A股再度反弹,成交额连续18日突破万亿。从板块表现来看,中国平安(601318.SH)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带动保险板块强势拉升。截至当日终盘,中国平安时隔8年首次涨停,报收50.37元,单日成交达126.6亿元,市值逼近9300亿元,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66.SH)、中国人寿(601628.SH)的涨幅均超过6%,中国人保(601319.SH)亦收涨4.64%。

“从估值的维度来看,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域,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在基本面的维度上,日前中国平安公布一季报,由于过去两年受宏观环境、行业下滑以及自身改革影响,其新业务价值持续承压,但公司业绩已呈现反弹复苏的态势。”奶酪基金投资经理胡坤超对记者表示。

其补充指出,由于基本面的复苏情况令市场相对满意,在板块充分反应市场过往悲观情绪的背景下,目前保险板块估值有望逐步得到修复。但与此同时,关于行业或个股基本面的复苏强度,也需要对行业数据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边际变化进行持续跟踪。

险企一季度业绩整体亮眼

作为当天保险板块狂欢的“带头人”,中国平安亮眼的一季报业绩功不可没。

该公司财报显示,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413.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48.9%;年化营运ROE达18.8%。截至2023年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近2.29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0.3%至2.98个。

同时,公司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业务稳健发展。第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在报告口径下同比增长8.8%,在同假设口径下同比上升21.1%;寿险与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71亿元,同比增长104.5%,经营态势持续向好。此外,公司财产保险业务服务收入亦稳健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3亿元,同比增长45.9%。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可以看出中国平安管理层的预期、新单保费规模、新业务价值、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正在实现明显改善,且向好态势有望延续全年,后续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将推动公司股价和持仓迎来明显回升。

消息面上,今年1月1日起上市险企开始实行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对寿险的营收影响比较大。据银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业内分析师也指出,新准则影响整体偏正面。

实际上,除中国平安外,还有多家险企的一季度业绩均较为亮眼。

4月27日晚间,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公司均正式披露一季报,其中前者报告期内实际营收1377.69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增长230%;后者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90.05亿元,同比增长17.44%,归母净利润为69.17亿元,同比增长114.8%。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根据银保监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5万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9.24%。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在研报中表示,上市险企3月原保费数据披露完毕,各险企3月单月同比增速虽较2月略有放缓,但考虑到基数因素,3月负债端仍呈现强势复苏态势。人身险方面,平安寿险表现相对突出;财产险方面,太平产险以近20%的增速领跑同业。

“目前,在估值提升和业绩改善的双重驱动下,保险板块投资价值大幅提升。从基本面来看,一方面,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也会随之增强,另一方面,保险产品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保险产品的消费属性和市场认可度在不断提升,对保险的市场需求有提振作用。另外,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对险企负债端有改善预期,叠加保险板块分红较为积极,也会提升保险板块的配置价值和市场关注度。”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

公募一季度持仓环比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内险企今年业绩表现亮眼,但不少公募基金却似乎不太看好这一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2023一季度主动型基金重仓股中保险板块占比0.42%,环比下降0.13%,相对A股低配1.6%。个股来看,公募基金持仓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为主,持仓比例环比均有所下滑,其中中国平安持股下降0.05%至0.15%,中国太保持股下降0.01%至0.05%,中国人寿持股下降0.06%至0.03%,中国财报持股维持0.03%。

具体基金上,从中国平安来看,持股最多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是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仓为939.19万股,但该基金在一季度出现了177.94万股的减持。无独有偶,中国人寿持股最多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仓为699.99万股,该基金同样在一季度发生了200万股的减持。除此之外,中国人保持仓最多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持。

对此,郑积沙认为,从一季度持仓情况看,市场对寿险反转存在重大预期差,板块持仓比例未反映基本面变化。 

中金公司亦在研报中表示,根据2023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A/H保险股在市场风格变化以及年报披露影响下整体仓位低位再降且依旧被大幅低配,而当前板块中长期拐点已现,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看好,重申调整即为布局时机。

“宏观预期持续向好是核心因素,资产端复苏是当前保险板块当前核心投资逻辑。保险股一般都隐含经济复苏的正向期权属性,叠加极低的估值水平,对资金构成较大吸引力。而目前的保险股估值仍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下行风险小,险企负债端有望持续复苏,从而促使板块估值修复,因此目前还有一定上涨空间。同时,地产风险的释放将带来保险资产端不动产风险敞口重估,因此头部保险公司前景值得看好。”黑崎资本研究员曾盛告诉记者。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亦在研报中表示,储蓄型产品供需改善趋势有望在今年2季度延续,看好保险负债端超预期;另外,经济复苏超预期也将驱动保险资产端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