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0亿元持股增至17%,吉利控股超越奔驰成阿斯顿·马丁第三大股东

高飞昌2023-05-19 11:0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徐嘉璐 5月1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官方宣布,与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拉贡达国际控股(以下简称“阿斯顿·马丁”)进一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作为合作内容一部分,吉利控股已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增持,增持后吉利控股所持股份约为17%。

根据阿斯顿·马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披露,吉利控股将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三大股东。作为代价,吉利控股已承诺向其投资约2.34亿英镑(约合20.47亿元人民币)。此次增持后,吉利控股将有权任命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阿斯顿·马丁董事会,同时还将拥有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2022年9月30日,吉利曾宣布入股阿斯顿·马丁,收购后者7.6%的股份,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四大股东。当时阿斯顿·马丁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劳伦斯·斯特罗尔旗下Yew Tree投资集团(持股18.3%)、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持股16.7%)和梅赛德斯·奔驰(持股9.7%)。

此次增持股份后,Yew Tree投资集团仍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1%,而吉利相当于增持了10%左右的股份,一举超过奔驰,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双方将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这个传奇超豪华性能品牌的卓越潜力,助力其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阿斯顿・马丁是著名的超豪华汽车品牌,目前有DBX、DBS等4款车型在售。面对电动化浪潮,去年4月,阿斯顿·马丁宣布了Racing Green战略,预计将在2024年初开始正式交付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Valhalla,并在2025年推出该品牌首款纯电车型。预计到2026年,阿斯顿·马丁旗下所有全新车型都将拥有插电式混动或纯电动版本。

数据显示,阿斯顿·马丁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13.8亿英镑,同比增长26%;毛利润同比增长31%,达到4.51亿英镑。但由于供应链问题和成本上涨等问题,阿斯顿·马丁营业亏损从2021年的7400万英镑扩大至2022年的1.18亿英镑。阿斯顿·马丁官方表示,预计今年公司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并有望在下半年实现自由现金流转正。

去年9月底,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在完成对阿斯顿·马丁7.60%的股份收购时表示,吉利控股在支持入股企业转型方面拥有较丰富的经验,且在超级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有技术积累,这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

本次吉利控股与阿斯顿·马丁进一步加强合作,或可助力阿斯顿·马丁扭转亏损局面,加速电动化转型。对于吉利而言,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是其全球战略布局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吉利控股不断推进海外业务布局。2006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19.97%的股份,开启全球收购的步伐;2010年全资收购沃尔沃;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莲花汽车)51%的股份;2018年再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建立合资公司联合运营Smart品牌;2022年5月,斥资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

本次增持阿斯顿·马丁之后,吉利控股的“全球购”版图将再度扩大。多轮海外并购之后,目前吉利控股已经形成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极氪、伦敦出租车(英国锰铜)、宝腾和路特斯、太力飞行汽车、smart、雷诺韩国等近10个品牌矩阵,产品线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