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只在乎别人怎么说”。对于他们的政治生命来说,似乎没有什么比他们在人们眼中的形象更加重要的了。以下十位中的七位,便是2009年度国际风云舞台上曾经或者仍在引起争议的风云人物。不可否认的是,政治人物的表现,依然是我们关注国际风云变幻时一个重要的参考坐标。他们拥有权力,一举一动都能够引起无数的关注。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招不慎,他们所“经营”的形象,便将不复存在。
    当然,他们引起争议的原因各自不同。有的是被寄以了太大的希望,如奥巴马,上台前,他一直寻求改变,之后却渐显疲态魅力消减,乃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被人指责为是不够资格;有的是因为个人作风形象大打折扣,如贝卢斯科尼,虽然近日殴打他的那名男子最后被证实为是精神有问题,依然遮掩不住数小时之内,有大约20000名群众在Facebook上结伙支持打人者是一个“英雄”所揭露的民意;有的则是因对于权力的“不离不弃”,如普京,让人们开始怀疑到底俄罗斯的民主进程到底是进步还是原地打转......

   
美国总统奥巴马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他在一片期盼中上台,人们认为他可以真的“给美国带来变革”。但在一年的执政过程之中,他的魅力却陷入了一个逐渐削减的过程。抛开美国国内的经济和医改等老大难问题不谈,具体到阿富汗和哥本哈根,它们都能够被当做是奥巴马外交政策中的弱势的证据。在阿富汗,远远谈不到聪明,他的一系列行为除了让敌人变得更加主动之外效果非常有限。在气候问题上,也充斥着一种绝望的空气。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对此的解读,更多的却是来自“他够不够资格?”的质疑。疑问者已经在认为,不管他显得多么的体面和表达能力强,奥巴马,其实只不过是个被人推来推去的角色。
   
相关链接: 奥巴马的魅力外交能走多远?          奥巴马忘本了?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有名的政治家们会被鸡蛋或者鞋子袭击。但是,12月13日针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袭击,遵循就是彻底不同的一种秩序。就在米兰的人群中,一个男子拿着一座石膏纪念品——城市大教堂的模型——在几英寸之外袭击了他。绝大多数的意大利政治家都彻底谴责这次袭击。但是,前公诉人、曾经领导过一个小的反对腐败政党的Antonio Di Pietro却说,是贝卢斯科尼先生“鼓动了暴力”。很多的来自左翼和右翼的评论员们也指出,这次袭击可能是一个有病的人的单独的行为,但是它凸显了一个不断增加的政治压力的背景。而绝大多数的压力,都是围绕着总理的。今年,他陷入了一系列的性丑闻,跟腐败和贪污也扯上了关系。最近几周,他还又一次的试图改革意大利宪法,很显然是要削减司法系统的权力。
   
相关链接:

 殴打贝卢斯科尼       

   
伊朗总统内贾德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谁会觉得以舞弊、审查和血腥为标志的大选能带来希望?6月,内贾德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比数赢得了伊朗总统大选。上百万民众走上街头,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抗议选举舞弊。对抗议者而言,他们的下场不是太好。内贾德的胜选最终得到确认。但尽管民众被驱散回家,他们还是时不时联合起来在纪念日的时候不断示威抗议,令该国政治陷入泥潭。而该国的改革者和重量级人物,在关起门来之后,依然还在斗争。
   
相关链接: 伊朗:风口浪尖的年轻人
   
俄罗斯总理普京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2008年,普京放下身段,推荐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当了总理。然而,近日他却又表示,不排除“考虑”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在俄罗斯,时下时髦的话题已经“2012年问题”了:即普京将以何种方式重新回到克里姆林宫?普京在干完这4年总理后于2012年又有何新打算?普京是否会上演“王者归来”?别尔嘉耶夫在他的名著《俄罗斯思想》中用了俄国诗人丘特切夫的名句作为开篇之语:“用理性不能了解俄罗斯,用一般的标准也无法衡量它,在它那里存在的是特殊的东西。”的确,俄罗斯让人很难读懂,而普京的心思,则更让人难以琢磨。不到2012年水落石出的一刻,历史究竟会怎样发展还未有定论。
   
   
英国首相布朗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今年5月份,英国议员的报销丑闻被曝光,以现任首相布朗为代表的13名内阁成员涉嫌利用议员身份,骗取额外补贴。随后,布朗政府迎来内阁官员的“辞职浪潮”,包括内阁大臣史密斯在内的数名阁员均由于难脱干系而相继提出辞呈。英国公众对议员津贴丑闻的剧烈反应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认为是目前的政治领导阶层把英国从繁荣带向了经济危机。布朗的身份十分尴尬,他做了十年的财政大臣,是英国经济政策的掌舵人,不能说经济危机“与我无关”,同时他的首相职位,是从前首相布莱尔手中接过来的,是通过“加冕”而不是大选获得,缺少民意基础。
   
相关链接: 岌岌可危的布朗             布朗:遭遇英国式“逼宫”
   
美国财长盖特纳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经历了最初的3万美元偷税事件后,盖特纳已经成为奥巴马政府稳定金融市场、加速恢复经济的关键参与者。他帮助推动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避免了更深层的经济危机,他还是白宫加强金融管理的支柱。然而,正如《时代》评选“年度人物”时对他的评论一样,“这位前纽约美联储主席似乎让他的前华尔街邻居们太安逸了。他主持的银行援助计划受到谴责,称对引发金融危机的人太过慷慨,他允许AIG继续发放巨额奖金;他的底特律汽车工业援助计划效果不佳,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也没能阻止美国失业率升到两位数。”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对于一个以“清廉”著称,并且无比珍视自己这种品质的政治家来说,受贿弊案的发生,意味着他的这种品质受到了严重的质疑和伤害。虽然他直到最后一刻仍然否认他本人没有收受贿赂,但他依然选择了这种无比极端的应对方式。或许,他真的已经是“已经别无选择了”。作为亚洲式民主的实践代表,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两位民选领袖在面对贪污时各自不同的命运,昭示了这种民主的依旧不成熟和脆弱。不论如何,卢武铉的自杀身亡,既是这种不成熟的牺牲品,但同时也蕴含着一线希望——为了保卫自己的名节,一个总统会选择和以往政客不同的方式面对丑闻,这或许将开创一个亚洲政治的新传统。
   
相关链接:   卢武铉:身故尽哀荣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默多克够强势。就在所有的媒体和网站都对于新闻内容收费羞羞答答欲行又止的时候,近日,这位出身澳大利亚报业世家的“报业巨头”却表示,旗下的新闻媒体将开始新闻收费模式。“搜索引擎都是贼”,这位老先生准备开始以一己之力来对抗早已成为潮流的“一切皆免费”模式。默多克此举的意义在于,如果说所有的新闻媒体都早有此意、但却害怕自己成为改革的牺牲者从而不敢有所作为的话,现在好了,已经出现了一个颇为有力的“出头椽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说,如果能够抓好这个机会扭转以往的局势,应该算得上是一件好事情。
   
相关链接:             充满敬意的看待默多克  
   
环保人士隆伯格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有关于环保问题,当下的人类似乎已经乱了阵脚。它们到底如何产生?有何恶果、又如何解决?似乎还没有人能够说得出让所有人都相信并且遵守的答案来。事实上,到底要不要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似乎也已经变成了一个并非不可讨论的问题。就像是44岁的哥本哈根人、统计学家比约恩.隆伯格所指出的那样:因为“随着冰川消融,河里将会有更多的水流。尤其是在夏天,这可以给世界上最缺水的那些人带去更多的水。”“我们是要给人们带去更多的水,还是相反呢?”他的诸如此类的反问,已经使被环保界视为是“全球性公敌”。
   
相关链接:      “全球环保公敌”隆伯格         
   
运动员伍兹
争议指数:
上榜理由
   在此之前,他的高尔夫运动健将的形象颇佳。然而,他也“犯下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下的错误”。“Woods”在英语中是树林的意思,而伍兹(Woods)的绯闻数量,也犹如他的名字一样,像树林般茂密无边:先是绯闻女友的数量节节上升,再是爆出“老虎”喜欢用手机发裸体照片……近日,《纽约邮报》再次扯下了伍兹虚伪的面具,“伍兹非常喜欢去‘无上装酒吧’,而且每次伍兹都会睁大眼睛,装出非常天真、纯情的样子,好像从来没有见过脱衣舞娘。”随着丑闻的层出不穷,伍兹在球迷以及赞助商心目中的形象从天堂跌落到地狱,瑞士名表豪雅公司一位负责人已经表示,“在可预知的未来中,我们在美国所做的广告将不再使用伍兹作为我们的代言人。”无独有偶,吉列公司以及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埃森哲也宣布终止赞助伍兹,这意味着伍兹将损失1.8亿美元的广告收入。
   
相关链接:   伍兹的公关危机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