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志明|疫情下的思科中国转型:软件和云端业务走高

2021-01-12 15:12

 

2021《全球商业领袖》全新出发,本期《全球商业领袖》商业观察研究院主编沈建缘专访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志明。2005年加入思科,2020年8月14日,北京 —— 思科任命黄志明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CEO),15年的思科生涯让他拥有了丰富经验和领导才能,最终成为该职位的理想人选。在本期节目中黄志明向我们透露了思科在人才培育和员工管理上的经验与心得以及他对未来思科中国的转型与规划,敬请关注。

一、机遇

思科进入中国26年,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疫情的影响下,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机会比较多,尤其是在疫情过后,中国是全球复苏得最快的,经济复苏最快的地方。过去两三年是思科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候,那个艰难不是我们公司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或者发展不好,那是全球的环境造成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加上员工给我们的鼓励,我们的客户对我们不离不弃。如果这家公司有这三个外在因素支持的话,我觉得我们不会坏到哪里去。尤其是疫情过后,我觉得真的是思科的机遇,我对思科中国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二、转型

以前我们合作伙伴相对比较单一,基本上是系统的集成商帮我们去落地,然后去维护我们的设备。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在思科中国转型,就是我们往软件和技术,还有云端的技术方面去转型。我们以前相对是一家比较强调硬件的公司,从硬件转入软件,转入服务,转入云,其实所有方面都有做出不同的改变和调整,我们自己思科的销售,还有我们的工程师,有一些技术上的,有一些赋能上我们一定要改变,要增加。

三、企业文化

我在思科工作15年,也是我最长工作的一家公司。思科在人才培养、管理和发展上面有自己的一套,其实我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我们已经没有每年有考核员工的那个部分了。我觉得现在这个模式是非常人性化的,我们有一个口号,叫best of me,best of us(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大家)。尤其是在疫情过后,公司提供给我们很多的赋能,很多不同的一些工具和一些资源。比如在外国我们可能有瑜伽,在中国就是太极班,在线上教我们的员工怎样练习太极,更好地能够释放自己,帮助自己。还有,每年都有五天假期,现在加到十天了,十天有带薪的假期给你去做公益活动。我觉得那些方面真的是大思科往后走到10年,15年,我完全不担心。

四、未来的三大目标

接下来,我有三个最重要的目标,要达到。第一个目标是我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健康的商业环境,提高我们业务的质量,然后能够帮助到我们客户跟合作伙伴,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第二个目标人才的培养。我觉得只要有人才,只要所有员工为公司工作感到开心,员工们自发地行动,公司一定会发展好。其实,我不怕业务的竞争,但是我会担心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在中国,人才确实是非常难得,尤其是在IT行业。第三个目标就是业务的增长,我需要的是可持续的业务增长,我们更注重的是在软件和服务上。 我相信把这三点加起来,我们有非常不同的指标去看的话,整个业务就会有非常健康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