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师父马原(4)
宋静茹
2010-08-12 14:19
订阅
 1  |  2  |  3  |  4  |  5  |  6  |  7 

对话马原 

时间不是金钱,是生命 

宋静茹:你最近好像一直在想些和以前都不一样的事情。

马原:这可能跟生命有一定关系,你身体出了故障,你对时间的看法就不一样。就像平时你感觉不到空气存在,但是如果突然遇到情况,空气的存在就显得那么重要。我的问题大概也是,当身体出了故障,突然觉得我的时间是不是需要开始计数了?时间不像以前那么可以挥霍了。所以这时候对时间和生命就会跟之前有不一样的敏感。 

我得病以前从来没想过那是两句屁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全中国人都知道的名言。我突然觉得很奇怪,怎么时间就成了金钱?为什么那么一个曾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那么嚣张、那么响亮的一个口号里居然会有那么大的用意?! 

身体出了故障,人会关心生命,时间是个附带物,但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每个人的时间!你回到生命的本质上去,它就是你的时间。你的生命是三十年、五十年还是八十年,这些不就是你的时间吗?它是属于你个人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这才是一个等号两边的恰当概念。  

宋静茹:以前我们都说什么价值观,但是中国人现在的价值观里基本都是花钱,你怎么花你今天的钱,甚至把明天的钱都花出去了。但是你的价值观是怎样使用自己的时间,就好像度了一个周末后忽然间就意识到了时间的存在。

马原:刚才我说时间就是生命,用这两个词汇是恰如其分的,但是这里面被塞了两个包袱,是两个非常奇怪的包袱:一个是钱,一个是效率。我觉得我所在的国度有无限大的误区,因为这个观念已经被十几亿人接受,大家都觉得这话听起来特别有劲儿,听起来貌似真理,他们通向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最核心的东西:金钱和利益。 

我想,如果全世界的价值观都指向了金钱和利益这个方向,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觉得这会是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因为没有别的判断标准,我们这个时代所有判断标准都是金钱和利益。比如说我在外国被问到,中国人怎么了,为什么要跟在美国人屁股后边,所有的事情都与钱和利益有关系?你们中国人说“君子爱才,取之有道”,赚钱我们不反对,但是为什么要靠做毒酒、毒食品来赚钱? 

宋静茹:这个国家就像一个大的钱场。 

马原:中国那些富豪们,整个扭曲到不可想象的地步,生活质量低到极点,基本上没有时间陪老婆孩子,没有时间陪父母,都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样一个场里。 

前几年我有一个挺大的误区,我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觉得欧洲堕落了,欧洲能够拿给世界的全部都是手工业产品,皮鞋、服装、手表、香水。但是最近我才突然意识到:欧洲在一百年突然觉醒了,他们意识到科学和技术带给地球的影响基本都是负面的,人与自然要搏斗,要战胜。所以我现在在欧洲看到人对自然、地球的伤害不特别明显。我突然意识到,实际上今天在地球上真正还能够用老子、庄子的态度面对自然,面对地球的人群,只剩下欧洲了。他们尽量做到和自然妥协,善待自然。我们去欧洲知道欧洲是环境最好的,欧洲今天的减排是最成功的,对这个节能技术的开发是最先进的,这个美国和日本都远远比不了。所以回过头来我突然觉得特别可悲,我们中国每天都在喊各种各样的世界记录,回过头来看欧洲,我就觉得特别惭愧,这三十年中国的代价远不是什么环境代价,是整个价值体系,所谓生命的认同的文化、艺术、历史被摧毁了。 

 1  |  2  |  3  |  4  |  5  |  6  |  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