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师父马原(6)
宋静茹
2010-08-12 14:19
订阅
 1  |  2  |  3  |  4  |  5  |  6  |  7 

宋静茹:就是说中国在“时间就是金钱”的这个基础上,大部分人都是没有灵魂活着的。 

马原:我就是这么认为的。我觉得可能就是现在那些英雄,那些上首富榜的财富英雄,他们在谈论这些东西的时候,我觉得我看到的是一群行尸走肉,不是一个两个人,但是全中国都以这些人为英雄。 

宋静茹:以前我们不也说过么,好的东西总是记不住的,反而是不好的东西会印象深刻,我记得有一段时期看到一个场景,在一个森林里,我觉得特别神奇的是,就在那一刻内心特别平静,这种平静就是让我很多年都能从那里面汲取力量,以至于有时候,你走在一个什么地方,感觉像是一个类似的场景,那种平静感我觉得是一般的东西无法比拟的,我还是觉得一个有灵魂的东西,不管是作家或作品都有这种神奇的力量。 

马原:纪德死的时候,法国近代史上第一巨人戴高乐对纪德的死评价道:当那块冰冷的石板盖住了纪德,法国的精神生活就此停止了。纪德小说《窄门》里写一个少男少女的恋爱,热罗姆与他的表姐阿莉莎,在恋爱里居然真的就是那种神圣,那种神意,那种纠结,我们今天哪有这些东西?纪德的小说是篇篇都能把人整个压倒,看纪德的小说的时候,活生生的灵魂都在那儿,都在你周遭萦绕。你看看那些百家讲坛那些东西,我觉得那是中国文化历史上一个巨大的灾难,每个登台张嘴就乱说,把评书那套路数拿过来就是哗众取宠,然后造就了一大批所谓明星学者,什么东西! 

宋静茹:其实我一直希望能够问你一些基本词汇,这些词汇其实挺重要的,比如说:自由,追求,奢侈。 

马原:你看那些富人买一双鞋可能要几万块,买一辆车要几百万,但他们现在能有的自由就只是花钱的自由,他们一点时间自由都没有。所以,最大的奢侈是什么,我曾经以为最大的奢侈是爱情,后来我发现有可能比爱情更奢侈的,是你自己的时间。 

宋静茹:这个我还没意识到,我还觉得最大的奢侈是爱情。 

马原:因为现在我每天都享有爱情,我老婆跟我差不多三年时间,我觉得我特别满足,我也不再觉得爱情那么奢侈那么遥不可及,因为它就是在我每天当中,每分每秒当中。 

宋静茹:恋爱跟爱情的区别就是那个恋字,就是那种迷恋的。 

马原:对,那个“恋”字里边有类似毒品和赌博的东西,就是说有有益的也有强烈伤害的,而真正的爱情,没有这些。就是美好,就是没有一丝一毫的遗憾。 

宋静茹: 那生活呢? 

马原: 生活的主题就总是吃喝拉撒,永远如此。

 1  |  2  |  3  |  4  |  5  |  6  |  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