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工商银行下西洋(1)

订阅
2009-10-29
袁朝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袁朝晖  600年前,郑和奉明成祖之命率领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士兵和船员组成的船队远航,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

这是中国外交史上难忘的一笔,在6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有望首次超过引进外国直接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成为资本输出国。中国银行业到海外一展宏图变成现实,工商银行如同600年前的郑和扬帆远航开疆辟土。

中国工商银行自1998年开始走向海外,如今已先后在1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1家营业性机构、134家分支机构。然而在这条国际化道路上,工行最为看重的并不是惊心动魄的收购举动,并购之后的整合之路才是工行任重道远的开始。

有朋自远方来

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2009年5月20日的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大楼里,几位俄罗斯客人正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热切交谈。

“在南非标准银行的介绍下,我们第一次和杨凯生行长会见,讨论了中国公司未来投资俄罗斯的机会和行业、未来合作的可能领域,例如资源行业投资和基建领域的金融合作。”

会谈的主角,俄罗斯投资银行TroikaDialog董事长、首席执行官RubenVardanian在接受本网采访时透露了玄机:“今后几天我们还会和工行继续探讨三方合作的具体途径。”

此时的工行,在收购南非标准银行、印尼Halim银行后,海外战略的推进已是有了不错的全面开局。

事实上,工行、南非标准银行、Troi-kaDialog之间有着辗转的利益链条。标准银行在这一过程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早在2008年初,工行就已正式入股南非标准银行。2008年2月工行以366.7亿南非兰特(约54.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根据交易协议,工行以每股136兰特的价格从标准银行集团的原有股东手中购买11.11%的已发行普通股。同时,标准银行将会为工行定向发行新股,占已发行普通股的11.11%。工行同时成为南非收到的单笔最大外商投资。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