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工商银行下西洋(2)

订阅
2009-10-29
袁朝晖

09年初,南非标准银行与俄罗斯最大的私人投资银行-Troika Dialog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根据收购条款,标准银行的国际业务部将以可换股贷款方式向Troika Dialog支付2亿美元现金。标准银行在俄罗斯的业务(标准银行ZAO)将被并入Troika Dialog,从而获得Troika Dialog 33%的股权。

两个月后,09年3月,南非标准银行收购了俄罗斯TroikaDialog33%股权。Troika Dialog是一家经纪商和投资银行,主要业务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Troika Dialog在其核心业务如资本市场(股票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股权投资,个人理财投资和金融等方面表现出很强的实力。

俄罗斯是全球新兴市场的第三大经济体,资源丰富。这一战略合作完全契合了标准银行的核心优势,标准银行是世界领先的新兴市场银行集团,在资源银行业务上实力非凡。这一投资也贯彻了标准银行国际市场拓展和能力建设的战略,与合适的伙伴合作,以配合这些国际市场的发展。该交易使标准银行借助俄罗斯一流的公司,进一步开发俄罗斯的广阔市场。

为切实履行战略伙伴关系,两大银行还将签署一份协议以指导双方的股权关系和商业合作。标准银行有权在Troika Dialog的6人董事会中拥有2个非执行董事席位。

此外,两大银行还将成立战略合作委员会并定期召开会议。各方将派出相同数量的代表出席。双方的战略合作的范围将会涉及在俄罗斯和其他国际市场的合作。

新兴市场三方携手

在此之后,南非标准银行将俄罗斯Troi-kaDialog介绍给了工行。

于是,有了前文所描述的那一幕:“其实,TroikaDialog也是工行的一个孩子,今天我们把他领过来见‘家长’,并讨论一下未来如何开展三方的合作。”标准银行集团执行董事、全球企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RobertLeith表示。

标准银行全球投资银行总裁RobertLeith说,TroikaDialog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最主要的投资银行。日后TroikaDialog会帮助工行把业务带到俄罗斯市场。TroikaDialog也会像标准银行一样,把客户带给工行,帮助其做业务。

譬如,工行在莫斯科也有分行,该分行日后将同TroikaDialog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标准银行在非洲、工行在中国、TroikaDialog在俄罗斯的优势使这三家公司处于非常独特的优势地位,三家银行在新兴市场的合作空间可见一斑。

RobLeith称,标准银行已经和Troika及工行分别建立了密切的股权和伙伴关系,现在需要找到三方密切联系合作的途径。标准银行将在这一过程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截至今年3月底,工行与标准银行共开展合作项目65个,其中已完成项目9个,包括联合牵头中海油服收购Awilco公司项目融资、承贷Premium集团和联一国际出口商品融资等。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