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工商银行下西洋(3)

订阅
2009-10-29
袁朝晖

今年3月5日南非标准银行发布2008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该行主营业务利润收入逆势增长8%,达到17亿美元。

该行行长杰科·马理表示,“尽管市场环境困难,集团业务仍然表现出强劲的自然增长,该银行将继续贯彻在具有战略地位的新兴市场扩张业务的战略。”然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初对该行的注资行为让其成功躲过金融浩劫,避免其资产价格下跌和国际流动性降低的冲击。

与标准银行的合作,也让工行取得不错的收益。据工商银行 2008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工行对于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已经获得了出色的回报,前三个季度总计收益达13.5亿元人民币 (按权益法计算),占工行前三个季度税前利润的1.12%。

作为中国银行出海成功的典范,业内人士纷纷看好工行和标准银行之间的合作。南非斯坦伦布斯大学 (UniversityofStellenbosch)中国问题研究中心(CCS)执行主任的MartynDavies博士也非常看好工行对南非标准银行的注资行为。他表示:“非洲金融市场由于全球化程度不高,流动性相对较低,使非洲市场对伦敦、华盛顿、纽约正发生的一切具有一定的免疫力。非洲的经济增长由各种商品支持,只要中国的需求强劲,非洲经济就能继续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两点。在未来的2年内,欧洲和美国的投资回报将会是零,没有利润可言。而在未来的2年,在非洲投资的回报肯定会高于在美国和欧洲的回报。”

并购是开始 整和是基础

其实,投资南非标准只是工行国际化棋盘上的一步“巧招”,纵观工行的跨国经营战略布局,不难发现其步步为“营”的战术。

工行与印尼Halim银行之合作就是一个典型的跨境收购样本。

2006年12月30日,工行与Halim银行股东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工行用约2200万美元成功收购Halim银行90%的股份。随后Halim银行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 (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11月12日挂牌开业。

并购整合过程,还在并购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 (2008年)盈利就增长了201万美元。

对于工银印尼之发展寄予厚望的姜建清坦言,工行海外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工银印尼作为在印尼注册的当地法人银行,可以充分发挥身处印尼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缘优势。

不过,跨境并购的关键在于,和国际上的大银行和其他中国银行业同行相比,工行海外发展并不做财务投资,更倾向于控股并且自己经营管理被并购的金融机构,相应的区域重点则在新兴市场国家。

“希望在未来能够将其海外业务的份额,逐步提高到10%左右。如果按照过往的发展速度,则难以满足现在加速演进的全球化趋势。”姜建清曾表示,“因而,工行将会继续以机构增设和收购兼并并举这种国际化的发展模式来拓展海外业务。”

有意思的是,据姜建清透露,目前工行海外机构资产的71%和利润的87%,都是由其经过并购的机构实现。

“工行极其重视购并后的整合,因为购并成功的一半在整合。”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