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信贷”:流动性脱缰之谜(2)
陈旭 胡蓉萍
2011-04-25 07:42
订阅
 1  |  2 

充裕的钱

目前,央行在紧缩银根,银行间以及银行之外的流动性却在肆意蔓延。

种种迹象表明,超额准备金率的每一次上调只让资金骤然紧张一两天,之后,银行间资金市场波澜不惊,流动性泛滥依旧。

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今年年初开始也已经两次提高利率。

但前期货币增量过多,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收缩效果并不立竿见影,甚至影响微乎其微。

“政策对流动性收缩有限,调得过慢,M2依然维持在16%左右,新增信贷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但加息对流动性的收缩却微乎其微,因此流动性泛滥依旧。”花旗中国区个人金融银行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4月20日对本报表示。

与此同时,近2个月短端SHI-BOR利率除了石化转债发行引发一次大幅上涨外基本处于较低水平,显示银行较宽松资金面并没有因为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出现大的变化。

“主要原因是2、3月份存贷比下降较快,大量增加的存款使得银行可拆出资金较多,2、3月份到期央票较多,银行债券托管量被动减少较多,银行资金充裕。”一家大行债券交易员对本报表示。

分析人士预计,接下来的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5000亿以上,期间外汇占款回归到均值的概率较大,两部分资金量相对小于前几个月数量。

央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表示,此前放得过多,现在收得不够急、不够快的情况下,导致一季度流动性依然充裕,5月份流动性仍将维持宽松局面。

利差诱惑

在紧缩货币政策、加息周期、经济增速又没有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和银行一样做“钱生钱”的生意无疑会吸引企业。

由此,信贷类理财产品也一时风行。

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销售起始日期计算,今年4月1日到4月21日发行的181款信贷类理财产品中,80.66%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5%,3.31%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8%。

而信托公司单独发起的信贷类信托则比银行发起的债券和信贷资产混合的理财产品收益高得多,如2011年4月由渤海信托成立的投资于徐州农机汽车大市场建设贷款信托,预期收益率高达8%。山东信托在4月发起的一款船舶航运投资基金的贷款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达到了10%。

除了投资信贷类理财产品,要投资信贷市场还可以通过申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方式。到2010年10月底,全国小贷公司共2348家,吸引了1521亿元的资本进入了这个行业,所有者权益达到了1600亿。

根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2010年1到10月,竞争力百强名单中的小额贷款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长率为29%。其中,按照资产收益率进行排名,排在第一位的是佳木斯市前进区宏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资产收益率为18.6%。大多数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在5%-10%之间。

但在今年的加息周期下,小额贷款公司的资产收益率普遍被认为会有大幅度上涨。

央行货币政策相关部门一位官员表示,这也说明了私人部门的信心在增强,“有钱的人敢借钱给别人,没钱的敢以高利向别人借钱”。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尽管浙江很多地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但是被称为“标会”的民间信用融资组织仍十分盛行,反映了当地民企对资本的饥渴。

“但这同时表明一些民营企业有产能扩大的需求,比如医药行业。”刘超安说。

这其中,不确定的是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

邱思甥表示:“这是低利率时代进入加息周期而产生的畸形状态,资金在寻找出路的过程中,这样的乱窜是会扰乱金融市场的,同时也会加深银行业的风险。”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4月中旬称要进一步关注同样提供流动性和信贷的“影子银行”机构。他指出,首先要搞清楚影子银行存在的原因、根源是什么?全球的影子银行都是为了监管套利,为了解决这个缺口,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看有没有任何联系,有没有表外的操作,银行在表外有没有把信贷和流动性进行转移?

“收益率肯定不如牛市时候的股票,但在资金找不到出口、缺乏吸金市场的今天,相比于疯狂的艺术品和大宗商品,放贷或许是最好也是最稳健的投资方式,这或许也响应了国家希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来调整金融供给的政策导向。”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称。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