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际油价后市走势分歧 牵动国内神经

订阅
2009-05-14
蔡志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志杰  近期国际油价冲高后又小幅回落,有分析师慎言道,国内沪燃油可能会率先出现回调,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可考虑逢高沽空。 

受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的拖累,国际油价在5月12日突破60美元/桶大关后瞬间熄火。5月13日,尽管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但6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跌1.41% ,报每桶 58.02 美元。 

受此影响,5月14日沪燃油 0908 主力合约低开,并保持日内震荡,收报3551元/吨,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97点,持仓量亦较上日减7434手。国内燃油现货价格也有所走低,华泰兴现货今日报价降50元。 

同日,沪深股市中跟石化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中石化、中国石油、泰山石油、中海油服等的股票均跌幅超过2%。一改13日江山一片红的景致,之前,受国际原油突破60美元消息影响,中国石油曾上涨超过6%。 

后市走势分歧 

上海中期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李宙雷5月14日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一旦原油上涨的势头受阻,国内沪燃油可能会率先出现回调,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可考虑逢高沽空。

阻碍价格上涨的压力,有一部分来自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根据EIA(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原油进口量的减少,美国原油库存减少 470 万桶至 3.706亿桶,是最近 10 周来库存首次出现减少。

另外,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公开数据也显示,2009 年全球石油日需求料减少 157 万桶,此前预计为减少 137 万桶。这些数据被视为油价高涨不可持续的因素之一。

此外美股近期的下跌却导致原油价格不涨反跌,李宙雷分析道:“近期股市对原油走势的影响愈发的明显。因此,原油上涨仍存在较大压力,后市料将维持震荡格局。”此观点亦得到国内包括北京中期、上海证券赞同。 

持另一观点的阵营却表示,从最近30年内最惨淡的油价熊市跌幅来分析,油价的最大跌幅是80%左右,而从2008 年7月到2008年12月,WTI价格下跌了78%,因此,油价或已触底,进入持续攀升阶段。今年以来,油价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反弹幅度达到70%。 

有分析师认为,即便最大能源消耗国美国的需求在下降,油价还是会继续上涨,这动力来自新兴市场的旺盛需求,尤其是中国石油需求的迅猛增长,可为后来油价和石油公司利润连创新高打下了基础。中国4月份的石油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4%。 

中国成品油价猜想

随着国际油价近期的连续上涨,目前国内有关分析人士称,国内调价条件已完全具备。早在7日,业内曾普遍传闻中央将进行今年第三次成品油调价。但发改委8日突然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却没有给与正面的答案。

根据《办法》的披露,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虽然从上次调价至今,三种原油价格日均变动幅度均已超过以上的标准,却尚无调价的确是信号。 

上海证券分析师对此评价称,“如果不放开原油进口权,《办法》中所述的成品油定价就纯属空谈,其定价体系与以前的行政管制下的定价方法没用本质区别,对中国石油企业的盈利体系也不会发生本质上的影响。”其给与投资者的投资建议为:未来十二个月内,谨慎。 

目前业内人士还是普遍认为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改变国内相关公司炼油业务多年亏损的局面。另外,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政府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尤其是石化行业的振兴规划以及增值税转型、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都将有助于国内石化行业尽快走出低谷。”

中国石化行业一季度的业绩确是出现了回升。随着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的回暖、国际油价的反弹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实,统计显示,尽管石化行业2009年一季度比200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了20.8%,但由于营业成本环比下降了32.72%,因此营业利润环比增长199.79%,加之营业外净收益环比增长12倍,使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503.79%。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