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贿赂原网监处处长 瑞星打击微点始末(1)

订阅
12:03
2010-02-06
杨阳 潘爱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实习记者 潘爱娟   2月4日一大早,东方微点公司副总裁田亚葵八点就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传达室。头发花白的田亚葵希望能够旁听这场公诉审判——陷害他坐了11个月冤狱的被告人于兵今天当庭受审,他是这场阴谋的前台主角。

这位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长于兵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徇私枉法罪,涉案金额共1400余万元,其中受贿上千万元,共涉及四家互联网公司,其中被指控的第一项就是收受中国著名安全软件公司瑞星的420多万元。知情者透露,于兵受贿采用签假协议等形式,买张桌子就好几十万元。

就是瑞星这420多万元,让曾经担任过瑞星副总裁的田亚葵遭受了11个月的不白之冤,让东方微点公司损失了在杀毒行业推出革命性产品的最佳时机,产品上市推迟了三年;还让曾经也是瑞星创始人、现为东方微点公司总裁的刘旭与瑞星的另一个创始人王莘翻脸成仇。

田亚葵和到场的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最终也没有能够进入审判厅旁听这次“公审”,但据旁听的人士透露,于兵对所有公诉人的指控都供认不讳,由于过程十分顺利,原定两天的审理在一天内全部完成,法庭将择日宣判。 

天降之灾

2005年8月30日凌晨,还在睡梦中的田亚葵,被北京市网监处的警员带走,对方以涉嫌“故意传播计算机病毒”为由,将其刑事拘留。

一周后,9月6日,网监处以微点公司涉案为由,给全国唯一防病毒产品检测机构———国家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发公函,要求其对微点主动防御软件不予检测。

中国对病毒防治产品实施销售许可证制度。按照规定,申请销售许可证,必须提供企业经营执照、产品研发备案证明、公安部指定机构的产品检测报告三个要件,而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尤为关键。

就这样,微点公司的产品,此后被雪藏3年,迟迟无法进入市场——而这一切还得从2003年说起。

2003年3月5日,瑞星杀毒软件的原设计者、瑞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辞去了瑞星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职位,两年后创办了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并任总经理。2004年,田亚葵辞职,加入了东方微点。

当年,传统的杀毒都是通过“比对法”——扫描硬盘内容看是否与“病毒样本库”相同。用户万全依赖病毒库的及时升级,否则新病毒无法被找出。

而多年研究杀毒技术的刘旭则看到,从2004年起,流行的电脑病毒有了一个新趋势,病毒制造者不再是原先以干扰用户操作、破坏硬盘数据为目的,而是更多的以窃取商业机密的木马病毒形式出现,过去扫描对比杀毒法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病毒时常常束手无策。

刘旭认为,杀毒方式应该代之以“主动防御”——根据计算机中软件行为的特征来判定该程序是否属于病毒,例如是否同时或选择性满足“批量修改文件”“感染启动扇区”、“感染可执行文件”等条件。这样的思路,相当于给每台电脑配备了一个智能识别病毒的专家。

2005年初,微点的研发团队率先创立“监控并举、动态防护”主动防御体系,研制出与传统安全软件思路完全不同的反病毒产品———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同年4月18日,微点公司拿到主动防御软件的版权。

5月31日,刘旭在《光明日报》发表《主动防御电脑病毒并非天方夜谭》的同名文章,讲述了微点已经研制成功的产品是什么样子。

但就在刘旭对自己的创新产品充满了计划时,他的这篇文章让自己的老东家瑞星充满了警觉。微点的“主动防御”显然是一个革命性产品,对当时占据杀毒软件市场60%的瑞星公司来讲,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就连民警张鹏云在调查微点时也承认“你们的产品非常了不起,会改变行业格局。”

2008年12月17日,在北京市局领导干部纪律作风教育电视会上,援引的侦办机构通报中称,于兵在2005年7月初接受了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托,指令他人“铲”了东方微点公司。   

被阻上市

但在当时,微点公司丝毫没有察觉不祥的阴云正在天空中慢慢扩散、布局并向自己靠拢。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