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启动房地产市场以应对次贷危机(1)

  
作者:周春生 冯科
发布日期:2008-10-24
 1  |  2  |  3  |  4  |  5  |  6  |  7 

编者按: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迹象,而且由于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体现,作者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更加困难的局面,最坏情形将出现在2009年第四季度。为了应对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国通过产业升级和发展农业的方式来启动内需可能时滞过长,因此启动房地产市场是救急之策。但是启动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刺激房价上涨,而是要刺激销售发生在中低价位的房产上,把购房人的有效需求激发出来,所以政府的救市是救销售,不是救价格。是救经济,不是纯粹的救开发商。作者还认为目前的降息政策对启动房地产市场意义不大,而应该放松信贷,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支持力度,从而启动房地产市场应对次贷危机。
(本文作者分别为长江商学院教授和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网络版专稿 周春生 冯科/文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回落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3%,回落2.4个百分点。从上述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有所放缓,这主要是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的冲击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振荡多变的不利影响。而我们一直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有所见效。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此时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应该做一个宏观经济战略判断,在反通货膨胀和反经济衰退之间寻求一个主导方向,以最清晰的策略应对次债危机。

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

三季度当季GDP同比增速为9%,比二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低于市场9.5%的一致预期。与去年11.7%的增速相比,下滑了2.4%,比普遍预期的10%,存在较大的差距。从9月份当月的一些经济指标看,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较上月下滑1.4个百分点,并再次创出近年来月度增速的最低水平。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23.2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剔除价格因素后当月的实际速度则达到17%,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再次创出近几年月度增长的新高。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增速交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当月CPI上涨4.6%,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图(一)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    单位:%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二)消费品零售额月度的同比增速    单位:%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GDP增速下降主要反映了总需求的下降,奥运等短期因素不是主要的。从投资来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义增速第三季度有所提高,从第二季度单季的28%提高到28.4%,但是考虑到投资品价格的影响,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低2.2个百分点,增速出现较大下降。从消费来看,第三季度相对于第二季度有所提高,真实的社会零售总额提高了2.8个百分点,依然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从外需来看,尽管第三季度贸易顺差比第二季度有所提高,但是出口增速保持下降趋势,说明外需状况在恶化。由于对未来经济预期悲观,存货投资可能出现减少的趋势,从工业企业的情况来看,3-5月份存货增加了2600亿元,而6-8月份只增加了2000亿元,增加幅度减少600亿,大约相对于当季度GDP的1%。

 1  |  2  |  3  |  4  |  5  |  6  |  7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