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阿富汗:奥巴马的“越南”?(2)

订阅
2009-08-24
焦建
 1  |  2 

应然的选择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两场战争完全不具备可比性。

正如约翰逊所相信的——为了遏制共产主义,在越南的战争毫无选择的余地。上周,奥巴马也将阿富汗战争类比为是对抗恐怖主义的桥头堡战争。“这不是一场有选择的战争,这是一场必须之战。那些911事件中袭击美国的人使我们应该再这样选择一次。假如置之不理的话,塔利班叛乱将会给基地组织提供天堂,而这将伤害更多的美国人。”奥巴马说。

但是,现在的形势已经很明显,本拉登及其恐怖主义哲学并没有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拉登及其追随者仅有数千人,他们没有领土,没有资金。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缺乏一种吸引人的魅力。他们不仅跟美国作战,事实上,他们正在跟整个现代性抗战。

美国的确正与恐怖主义者们进行着一场战争,但这应该只是一场冷战而不是热战。这意味这这场战争耗时漫长,和平时期的挑战意味着,领导人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该采用武力,而什么时候应该避免。

也许,最为聪明的战时美国总统应该算是艾森豪威尔。他的清醒之处就在于他知道如何在这二者之间保持平衡。他知道美国当时正与苏联进行一场比赛,不过——每次当舆情激昂的时候——他都能够更加深入的思考当时的问题和形势,并做出恰当的判断。

正是在艾克的带领下,美国没有跟着法国进入越南,也正是在艾克的带领之下,美国同样没有支持英国入侵苏伊士。他多次拒绝了新武器系统及导弹系统的实验,他把更多的钱不是用来做国防预算,而是用于修建州际高速公路或者其他可以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投资,“而这正是美国的下一任总统所需要学习的东西。”2008年7月,在一篇名为《美国需要“战时总统”吗?》的文章中,《新共和》杂志就分析称。

前布什总统的官员理查德.哈斯现在变成了一个批评者,在他的眼里,美国人拥有除了大规模的军事驻扎之外的多种选择,从更多的发展援助到更多的培训阿富汗的警察和士兵。

而奥巴马的新战略却是:新派遣2.1万名士兵,更换新的指挥官,承诺更多的公民社会重建帮助,增强阿富汗的安全武装能力。在那些研究阿富汗局势的人眼中,这些举措能够产生作用。

有人担心:国内的时间正在不断耗尽。尤其是这种战略部能够迅速在阿富汗产生效果的话。而即便是奥巴马的阿富汗特别代表理查德.霍尔布洛克也对于快速见效不报希望,“当我们看到效果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见效了。”

而在另外的一些人眼中,无论给予新战略多少时间,它都不会产生什么不同的结果。因为,不管谁最终在本周的阿富汗大选中宣布获胜,这个政府依然腐败成风,毫无效率。在阿富汗民众眼中,它毫无合法性。正如美国人在越战中所支持的前南越政府一样。

事实上,切实的改进需要来自基础性结构的变化,教育及资源的合理利用。它可能需要十年时间才会见效,需要一大堆的政治及金融资本的帮助。

“即便是以最为乐观的方式来看,在一切变得更好起来之前,这场发生在阿富汗的战争也可能将变得更加昂贵,局势也更加糟糕。当下来看,奥巴马先生比布什的局势要好的多,因为他在这个问题拥有的是广泛的政治及民众支持率。但是,随着伤亡的加重,美国的在这一地区撤军的政治压力将会增强。为了坚持己见,奥巴马需要更多的人、更好的战略,以及很多很多的运气。”《经济学人》分析称。

 

本网既往相关报道:

911的终结

美国:现在需要战时总统吗?

阿富汗:不准投票!

西方失掉阿富汗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