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蓝天睦:我不是末日论者(3)
朱熹妍、刘丽杰
11:51
2010-03-24
订阅
 1  |  2  |  3  |  4 

 

网商:你相信末日论吗?

蓝天睦:我天生就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我如果不乐观,很可能根本不会继续做这些事情了。

气候变化不仅仅是危机,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每个国家都在关注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话题,整个人类社会应该为之联合起来,去思考下一步的发展。

网商:你去过中国其他城市吗?

蓝天睦:是的。我非常喜欢香港、杭州、九寨沟。

网商:如果把九寨沟和北京相比的话?

蓝天睦:保护九寨沟这样的地方对于大人小孩都很重要的。爱护环境是每个人都需要承担的责任。小孩们一般都在城市长大,家长更应该带着他们去接近自然。如果你不经常去接触自然,你会忘了保护她的责任。中国最近二十几年都是强调经济发展,这对中国很重要,因为要使很多人摆脱贫困,中国有很多贫穷的人。但是现在经济发展了,应该回到人与自然和谐的轨道上。

网商:这次去哥本哈根了吗?

蓝天睦:没有,我的同事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头一次这么多国家坐到一个谈判桌上,就为了气候变化的问题。但是结果是令人失望的。不过,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达成了一些协议。

英国碳信托曾经发表过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报告:如果你现在开始应对环境变化,你可能只需要付出1%的生产总值,但你要是过10年才开始,可能你要花费5%-10%。可惜的是,这个问题即使再紧急,都很难跨出政治谈判的范畴。

网商:我采访过一个做环保的企业,就在你们旁边的那栋楼里。因为哥本哈根注定是谈不成的,所以他没去。有人认为,环保更多的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企业和民间很难参与,你赞成吗?

蓝天睦:现在个人、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都在不断增强。但是大多数都是大型企业被国家指标压下来才去做的,中小型企业则没有意识。在中国企业运营增长会很快,在快速扩大的情况下,你可能不会考虑成本问题,包括能源问题。我认为这种成长应该是由被动到主动。

另外,政府也应该起到一个比较强的作用,针对你的能源使用规定税收。一些外国公司已经开始对自己的商品进行低碳要求,这是消费者对你的隐性要求。

网商:比如,沃尔玛推行的绿色标签?

蓝天睦:我听说过这个事情,这是其中之一。即便是在美国这种环保意识不强的地方,一些大型公司也在促进政府推进环保政策的制定。我的汉语老师告诉我,她老公要在中国一个城市开个工厂,当地的政府告诉他,你的这个公司必须是低碳的。如果一个小地方的政府都有这种意识的话,中国是非常有潜力成为环保领袖的。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