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蓝天睦:我不是末日论者(4)
朱熹妍、刘丽杰
11:51
2010-03-24
订阅
 1  |  2  |  3  |  4 

 

网商:可是有人说,这种绿色标签更像是西方公司借环保,提高中国制造进入世界市场的门槛?

蓝天睦:这个绿色标签,或者其他一些低碳要求,对于中国也是一个机遇。在国外,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很多产品在国外的售价要比中国便宜。而且,好多在中国是看不到的。

其实,沃尔玛在中国也在开设工厂,对他们来说没有必要做这些事情提高门槛。中国比较困难的是能源结构,火力发电的碳排放是非常高的,跟风力、水力发电是没法比的。同样,如果你的电来自于火力发电,你的碳足迹就会很高,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网商:在英国呢?

蓝天睦:以前也是,现在变成了天然气,所有欧盟国家都有一个指标,比如风力、水力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必须占到相当比例。

网商: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多余——你是环保主义者吗?

蓝天睦:呵呵,是的。我以前习惯随手关灯。结果后来岳母来跟我们一起住,我晚上一关灯,她没注意,就摔了一跤。所以现在我都要留一个灯。家里用的电器,在可选择的情况下,我都会买节能的。我在用电、用能源的时候,会首先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我们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过去的近代历史,每个国家都在强调经济增长,但并不是说经济发展了,人们就会快乐。西方一百年发展很快,但是从社会调查上来说,人们并没有越来越快乐。对于社会最底层的人来说,一大笔钱能够让他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但是,越富有,这种财富带来的影响就越不明显。影响人们心境的,同时还有社会的归属感、成就感等许多别的东西。

网商:你们调查每一个商品的碳足迹,并贴在商品包装上,这样企业愿意吗?

蓝天睦:已经有2500多个产品加入“碳足迹”行动。发展挺快的。一些大的品牌其实做了很多节能减排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与消费者交流,需要一个可信的第三方来做一个评定。而且,碳足迹的测量过程中,公司自己还能提高平均25%的节能能力。

大众的认识比以前要强,但是没有达到每一个人都会去看。碳足迹的标签,对于消费者会有一个反作用力,越多的人看见,就有越多的人会意识到。

网商:你的孩子们知道你所从事的职业吗?

蓝天睦:是的,他们知道。小儿子可能太小还不好理解。但是大儿子和女儿已经明白我在干什么,他们所在的国际学校的课程中也会涉及节能。

昨天晚上,大儿子和太太还在查烧生物燃料的锅炉,因为剑桥的家锅炉坏了,大儿子就说,我们应该选择一个生物燃烧的锅炉。这种锅炉要比其他的贵两倍,但是运行的费用会便宜。

网商:他们会为你骄傲吗?

蓝天睦:我觉得会,虽然我没有问过。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