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张化桥“提前退休” 投身小额贷款业
    “我下周去瑞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然后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担任董事长,虽然不如私奔浪漫,但我也很兴奋。”6月17日晚,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张化桥在发给他的几个亲密好友的短信中如此表示。

    张化桥近日对本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会继续担任瑞银证券顾问,但会把重心放在小额贷款行业,看好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他曾在80年代后半期在人民银行总行计划司工作了5年,现任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曾是他的上级。

    他新近加盟的这家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仅1.5亿人民币,员工47人。该公司原董事长蒋晓勤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有着17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张化桥此前所供职的瑞士银行的投资银行项目,无论是IPO、还是发债,项目金额至少是这一注册资本金数字的10倍以上甚至更多。

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的银行梦
    28年前在扬州建行做银行柜台会计业务的蒋晓勤那时还不敢想象金融业会有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一天。

     但是今天,当坐在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公益路钻石商务大厦9层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俯瞰整个花都时,她不仅仅拥有了她占有股权并经营的万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穗公司”),还正在向她人生中更高的目标——办一家自己的银行而努力。

     和大多数小贷公司一样,将注册资本及注册资本50%的银行融资用得差不多之后,万穗也遇到了资金的瓶颈,要么增资扩股,要么争取政策进行金融创新。

小额信贷公司资本突破800亿
    3月25日,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庾力在一个相关论坛上透露: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国注册资本金共821.98亿元,实收资本817.2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从商业银行共融资仅6.71%,资金短缺依然是其发展的最大障碍。

    本报获悉,正在修订中的《贷款通则》对于非金融机构贷款人通过借入资金方式形成的负债余额将可能达到最高不超过净资产的两倍。不过,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总体规模依然有限,目前仅占整个人民币贷款0.19%。

利润总额73亿 小额贷发展与隐忧并存
    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在过去的一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统计,2010年1到10月,全国小贷公司利润总额达73亿元,其前100名小贷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长率达29%。

    然而在小贷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非法集资、暴力催债和高利贷出现的隐忧,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汤敏提醒全行业重视印度小额贷款危机所敲响的警钟。

小贷公司现股权代持热:掮客来了
    蒋晓勤接到了外省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转让所谓“牌照”的电话。这家刚刚拿到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向她伸出橄榄枝,希望由她经营这家公司,同时意欲和她签订代持协议,如果更深入谈,将会谈到溢价问题,约定在几年后以什么样的价格进行股权的转让和变更。

     作为广东省一家运营较为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掌门人,同时兼任广东省小额贷款协会筹备负责人的蒋晓勤带领的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曾向外界宣称要 “复制万穗模式”、“实现规模经营”、“转成村镇银行”、进而 “实现上市”,而这通外省电话来得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