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店:在妈妈社群里找商机

2016-07-02 02:38

151

吴方华

大V店是一个为妈妈提供创业、学习、社交、购物的社群电商平台。首先,让妈妈们可以轻松开店,这是为妈妈们解决赚钱和购物的需求,而妈妈课堂则是为了解决妈妈们学习的需求,V友会则是解决妈妈们社交的需求。

大V店最初的目标是让每位妈妈都成为自己圈子里的大V,也就是网红概念。这在模式上跟美国Jet的会员电商模式类似,店主们需缴纳199元会员费,因而主动性和活跃度都很高。从2015年年初至今,大V店累计给店主们发放工资三千多万,个别店主妈妈月入十万元以上,甚至超过了高级白领,这也正是我们创办大V店的初衷——让全职陪伴孩子的母亲们,也有收入来源。迪士尼旗下的思伟投资就是看中了我们的理念,才领投的B+轮融资,他们一般都只对公益创业项目感兴趣。

两个男人做的母婴业务

在创业之前,大V店另一位创始人哈爸就是亲子阅读界的知名“意见领袖”。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深耕母婴教育领域,做过绘本作家、也经营过母婴类的公众号。

大V店的第一批种子用户,就是从哈爸的粉丝妈妈们转化而来。长期以来,哈爸一直都在持续推出优质的原创内容,并不断为妈妈及其家庭提供亲子阅读的延伸服务,因此他在我们团队中的意义举足轻重。

大V店团队中的很多人都是同学关系,相互了解对方的能力、比较互补,也更容易产生默契。比如我和哈爸是高中同学,我和研发、电商负责人是南开校友。我本人大学学习的是软件工程,所以很早就出来接一些项目,并且尝试创业。2006年到2011年期间我一直在上海创业,2011年到2013年回到北京,在人人网工作。2013年尝试做了一家数据公司,这个公司现在很成功。2014年哈爸找到我,说想做大V店的项目,他懂商业和运营,我比较擅长技术和管理,因此一拍即合。

让妈妈轻松赚钱

大V店的模式相当于B2C2C,妈妈们在大V店的平台上开店,可以从平台全部的品类中选择适合她的商品放入店铺中,店铺一旦卖出东西,后台就能及时获取信息,帮助完成她打包、配送、售后等一系列后续服务。平台会统一去谈采销、做仓储、做配送,为妈妈们减轻工作量,又免去后顾之忧。

传统网店的模式是很耗时,全职妈妈可能无暇兼顾。现在她们在大V店需要做的就只有宣传推广、为自己的店铺引导流量。妈妈们每成一单生意平均可以获得10%的佣金。遇到特定活动还会获得额外奖金和购物红包。

在商品品质方面,大V店全部是PICC正品保证,同时在源头上,商品上架前会做严格的评估并验货,确认商品品质没有问题后,邀请一些妈妈试用,口碑好才会选择上架。

在仓储物流方面,为了减轻妈妈负担,仓储由大V店自己来建设,物流以第三方优质快递公司合作为主。虽然运营成本重了,但是妈妈们轻松了。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大V店仓库经历了200平、1000平、5000平,到现在通州的近万平四级跳,今年我们还会在江浙和广东再建设两个仓库。对于境外的商品,我们有保税仓合作,但是目前妈妈们更喜欢直邮,觉得安全性更高。

在盈利模式上,大V 店平台基本不赚取商品买卖的利润,我们希望把利润空间更多的留给卖家妈妈们。跟国外的会员制电商Jet类似,我们的目标是靠会员费来构建盈利模式。会员费最初是99元,现在是199元。收会员费其实是一个用户筛选的过程。虽然会员费只有99元或者199元,但用户在涉及到交钱的时候,就会主动去了解相关的信息,有一个思考和决策的过程。这样下来,付费的用户一般都是了解我们并且认同我们理念的人,我们也可以省下一些教育和宣传的成本。而且付费之后,我们也能加强平台建设,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管理妈妈们的生活

其实大V店这个名字的含义是希望妈妈们来到平台后,能够学习成长变成一个大V,能够给身边人带来知识和帮助。为此,我们做了妈妈课堂、线下故事会、大咖课、妈妈商学院等一系列服务妈妈精神层面的业务内容。

举例妈妈课堂,截至4月底已经举办500多期。线上,每天都会邀请各种亲子阅读领域的知名老师来讲课,提供各种亲子内容给妈妈们分享。线下,我们也有很多V友活动。利用平台有大量的图书作者、出版社的资源,以及相关有影响力的人,我们请这些老师给妈妈们讲育儿的知识、讲新书的内容。我们还会组织线下故事会,围绕某一本书、某一个主题来讲故事,也会着重对一些表达能力、领导能力较强的妈妈进行重点培养。

妈妈们不但可以通过这些活动获取知识、提升自我、完成社交需求,还可以将这些内容传播出去,营造个人品牌形象,进而提升店铺的流量,并最终转化成购买率。就拿平台的一个全职妈妈案例来说,她今年的月收入平均都在两万以上。方法其实很简单,在带好自己宝宝的同时,乐于分享、善于分享。

在这样内容分享和交互运营下,大V店的妈妈用户们形成强大的V友群,按照城市划分,妈妈间的交流更频繁也更活跃。我们会组织一些同城社交活动。

大V店是想以赚钱、学习和社交为切口,逐渐帮妈妈们把生活管理起来。我们最开始的切入点是绘本,现在销售的类目50%是图书,50%是母婴产品,从澳洲进口一些奶粉、保健品、日用品,到日本、韩国的化妆品、零食,现在甚至扩展到了家居用品,但未来远不止这些。未来可以是家里需要的所有东西,因为家里的消费需求是掌握在妈妈们手中的。我们并不垂直于哪个领域,而是垂直于妈妈们这个群体。妈妈们想消费,现在可以是商品,未来也可以是服务。比如早教、亲子游、甚至找保姆阿姨,未来我们都可以尝试,至少K12的领域我们都可以尝试参与。

大V店现在这种B2C2C模式本质上就是一种创新。其实从社群电商的模式来讲,以前在行业是很少有的。另外一个维度我认为最好不要刻意去想一种什么创新的方式,我们现在提供的开店工具、妈妈课堂、V友会,以及最近在做的妈妈加油站活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用户来的:如何给妈妈们更多的帮助,而不是说刻意去思考是不是模式创新。

(作者系大V店创始人&CEO,本报见习记者白金蕾采访整理)

推荐理由

公司商业模式行业领先,为妈妈社群解决了孕期及孕后无法工作的问题,为妈妈社群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同时公司通过组织线下活动,很好的为妈妈提供了社交、教育等场景,为妈妈群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公司发展来看,公司业绩呈指数型上升,团队执行力强、有极强的扩展能力。未来预期明确可算,上市可期。

——洪泰基金

大V店简介

大V店是MAMA+旗下主打产品,定位为妈妈社群电商。以让妈妈轻松开店、随时随地学习,认识更多优秀妈妈为服务宗旨,是目前国内妈妈创业、学习、社交、购物的首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