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冲击波: 海航控股年报巨额预亏约600亿,海航系企业一天内连收多份被申请重整通知书

李华清2021-01-30 1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一时之间,海航系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信息满天飞。

1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集团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集团破产重整。海航控股(600221.SH)1月30日的公告,则详细披露了更多的相关信息。

1月29日晚上,有关海航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大受关注。但事实上,在1月29日这天,海航系企业不止海航集团一家公司收到被申请破产重整通知书,海航控股、海航控股的10家控股子公司以及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公司)也收到了被申请破产重整通知书。

与此同时,1月30日,海航控股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2020年度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580亿元至-650亿元。巨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新冠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巨大不利影响,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性利润亏损165亿元,二是由于海航集团及重要关联方被申请破产重整,公司的资产受到影响,预计计提减值损失460亿元。

资产一度达到上万亿元的海南标志性企业海航集团在2017年出现流动性危机,2020年2月为协助、推进海航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海南省政府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海航集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实行破产重整,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联合工作组组长顾刚在1月28日写给海航集团家人们的一封家书里称:“只有破产重整,我们才能够迎来新生。”

海航集团被申请破产重组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下简称“企业破产法”),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可以按照企业破产法进行重整。

海航集团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据企业破产法,债权人提出申请,法院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天内通知债务人,债务人如果对申请有异议,可以在收到通知之日起7天内向法院提出。

海航集团在1月29日发布的声明里称:“集团将依法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处置工作,支持法院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顾刚在给海航集团员工的家书里称:“海航集团走到今天,取得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问题的积累也同样不是一朝一夕的,集团经过病在腠理,深入肌肤,而今几乎膏肓。所以,不置之死地已无法重生。我们经过了无数的推演、争吵,熬过了无数个通宵,得到了众多机构支持、贡献的智慧,只有破产重整,我们才能够迎来新生。”

按程序,海航集团目前在等待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的同时会指定管理人,管理人可以由有关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的清算组或者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担任。

法院受理申请后,债权人申报债权,债务人(也就是海航集团)或者管理人向法院和债权人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债权人就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重整计划被通过的话,就由债务人负责执行。

海航集团对于重整计划草案已有所准备。顾刚在发给海航集团员工的家书中的表示:“方案真的要开始落地实施了,努力了近一年,战斗的冲锋号真的就要吹响了。”

破产重整冲击波

海航系企业中,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企业不止海航集团一家。

1月30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重要股东海航集团的通知函,1月29日,大新华航空收到法院通知,债权人玉龙租赁向法院申请对大新华航空进行重整;1月29日,海航集团收到法院通知,债权人海南银行向法院申请对海航集团进行重整。

目前,大新华航空对海航控股直接持股23.08%,海航集团对海航控股直接持股3.53%,与一致行动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合计对海航控股持股6.61%。大新华航空、海航集团如果进入重整程序,将对海航控股的股权架构产生影响。

海航控股本身也在1月29日收到被申请重整的通知书,提出申请的债权人是北京富来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海航控股累计逾期欠付该债权人航材运输代理费合计 377.67万元。

作为上市公司,海航控股在公告里表示,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恢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的司法程序。与此同时,海航控股向消费者发出公告,海南航空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正常,旅客购买的产品、享有的会员、积分等各项权益不受影响,欢迎继续选乘海南航空出行。

海航控股的10家控股子公司也在1月29日收到被申请重整的通知书,涉及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祥鹏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北部湾航空、科航投资、海航技术、福顺投资。

受海航集团等关联方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事项影响,2020年海航控股的年报数据将出现巨亏。海航控股称,公司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及飞机资产等预计可能出现损失。基于审慎原则,海航控股计提对关联方担保合同损失,并对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及飞机资产等计提减值损失合计约460亿元。

而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海航控股的主营业务亏损已经相当严重。海航控股初步测算,2020年公司经营性利润亏损约165亿元。

海航控股财务部门初步预计2020年度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580亿元至-65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