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中小企业劫
导语:很多企业直接选择将企业关闭或者卖出,他周边一些活得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会到外地买地搞固定资产投资;少数活得不好的企业,干脆关掉企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幸福的经历自有相似之处,而坎坷的遭遇却各有各的不同。

在市场化的迷雾中,民营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缺乏政府支持,演绎着一轮轮不同版本的生死离合故事,但这并不影响中国中小民营企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坚韧地挣扎着、存活着。

又一轮回

今年对35岁的陈群来说相当尴尬,自他从父亲手里接了家族印刷企业之后,他现在“有订单不敢接”,而2002年则是有“接不完的订单”。

今年对做空调的李先生来说是“热销局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卖不动’,制造企业两头受难。”李先生对2008年企业高库存导致的严重后果依然记忆犹新,“2008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先前囤积的存货出现大面积滞销,收入萎缩,企业计提减值准备,最终导致当年出现亏损。”

自2005年成立公司到2011年,对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小伟来说,好像经历了半个轮回。“2008年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当时企业还小,企业利润率达到十多个点,而现在企业利润率下降到5个点左右。”励小伟说。

励小伟的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原材料中多晶硅产品,现在公司产值12亿左右,产品90%以上外销。2009年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太阳能产业的高利润不断进入,导致多晶硅行业的产品利润率不断下降。“现在企业是两头受压,一方面是产品成本上涨,另一方面企业产成品价格不断下降,从年初到现在太阳能原材料价格下降40%,有时候一个月下降10%以上,很多公司都傻眼了。”励小伟说。

“2008年那次危机主要是由于外部需求削弱,而现在企业即使有订单也不敢接。”励小伟说。

电力供应不足成为影响企业生产的一个大问题,在江浙一带各县区出现越来越频繁的阶段性限电现象,一些企业甚至要停三开二、停二开三。由于停电频繁,公司都不敢接订单。“不接单,企业等死;接单,企业找死。”陈群很无奈地说。

“成本低是过去中国民营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比如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等,而现在这些优势都没了。”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这是民营企业面临的与2008年最大的不同。

倒闭潮?

越来越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被大浪冲上了岸,《经济信息联播》在《钱潮》中报道了浙江乐清一家叫天石电子企业倒闭的案例,这是一家从事电子线路板仪器仪表加工的企业,报道指出,“随着近日的倒闭,这家企业厂内的物资,被众多债主搬运一空。”

不过多数江浙人拒绝承认江浙大批企业倒闭的事实,“正常经营的企业很少有倒闭的,倒闭的不是由于赌博,就是乱投资所致。”温州瑞豪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化平告诉记者, “(瓯)江南确有几家企业倒闭,但江北企业都很好。”

上述说法有案例支撑,《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中温州乐清的三旗集团,原来是以电缆为主业,公司在货币政策扩张期间频频乱投资房地产、酿酒等多行业,最终导致破产,上面的天石电子也因为乱投资才导致资不抵债。

最近几个月保育钧经过大量调研后认为,导致今年民营企业倒闭原因主要有几个:第一是融资难,成本高。温州有36万家中小企业,规模以下中小企业能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占比可能不到10%。

而且,在今年货币政策紧缩背景下,多数银行对企业放贷都采取利率上限,民营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成本年率普遍超过10%以上。很多中小企业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将目光瞄准民间信贷,对此陈群身有感受,他说为解决资金困难,不得不求助高利贷,“因为一旦遇到流动资金不足,那些借款人、供应商们很快就会搬空你的工厂。”周化平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对有担保的企业贷款月息是3分钱,年率为36%。而在温州,据说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水平达到年率180%。

保育钧认为企业倒闭的第二个原因是制造业成本不断增加。停电让很多企业生产变得不确定,公司生产周期和收账款周期在不断加长。励小伟公司以前资产周转率是一年12次,而现在是6次。陈群公司以前应收账款周转期是20-30天,现在是3个月或更长,在“中国电器之都”乐清,很多中小企业货款回收期都在4个月以上,年周转率3次。

生产不确定引发的附加影响还有企业违约成本在上升,励小伟告诉记者,因为生产延期,公司要支付高额违约成本,“一个25万美元的集装箱违约成本要5万美元,基本上赚的钱都赔光了。” 陈群也告诉记者,为避免违约赔偿,他只好被迫加大设备、材料、人员等投入。

用工难、用工贵已经不是今年企业面临的新问题,但今年对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励小伟所管理的企业人力成本在08年之后就开始增加,目前熟练工人的工资有2700-2800元。在记者对江浙一带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今年企业员工同比工资又上涨20%,这种情况在新疆也难避免,总部设在乌鲁木齐的友好集团今年以来员工成本比去年同比增加15%左右。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人口研究所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概在201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率就是0了,之后就是负增长,这意味着劳动力成本还会继续上升。

几乎所有被调查的企业主普遍表示,新一代劳动力还在挑战企业领导者的管理理念。以前我们工作加班是经常的事,但80、90后出来工作根本不是为了赚钱,他们不愿意加班。”

人力资源管理让企业扩张变得小心翼翼。奥康财务总监余熊平表示,现在公司不敢大规模扩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员工的管理问题。记者在新疆美克家具拜访的时候,公司董秘表示,“目前公司是否需要扩张,关键不是有没有市场,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多重压力让民营中小企业处境日益艰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指出,温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毛利现在只有3%到5%,温州市经贸局监测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月,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1/4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即使励小伟这类所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利润率也只有四五个百分点。

“做企业太辛苦了,希望找个机会将企业虚拟化。”上海一家电缆行业的民营企业总经理黄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乐清市政协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被誉为低压电器之都的柳市镇,全镇规模以上的企业,70%以上利润却不是来自电器,而是来自其他投资。

陈群说,很多企业直接选择将企业关闭或者卖出,他周边一些活得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会到外地买地搞固定资产投资;少数活得不好的企业,干脆关掉企业。

很多企业直接选择将企业关闭或者卖出,他周边一些活得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会到外地买地搞固定资产投资;少数活得不好的企业,干脆关掉企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