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来母婴世界淘宝哦!(3)
导语: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母婴市场价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于是,创业者们纷纷扎进了这座金矿...

童壹库实验

一帮清华人聚在一起创业,这是赛富亚洲看重童壹库的一个重要原因。依托业已成熟的线下童装品牌,艾斌和罗建凡开始在母婴电商领域突围。

本刊记者 刘睿 实习生 任琦 / 文  2010年底,一家名叫“童壹库”的互联网童装品牌网站上线。而在它建立之初,赛富亚洲便已经投资了3000万元。它的创始人艾斌与罗建凡,一个出身互联网,一个是线下童装品牌的老总,两个人共同做童壹库,可谓水到渠成。

童壹库不是艾斌做的第一个电子商务网站。1999年,机械工业专业出身的艾斌,加入了FM365.COM的核心团队,开始触网。2006年底,同是清华大学毕业的艾斌和罗建凡在一次校友会上结识,两个人说起电子商务,一拍即合。于是2007年2月,爱购宝贝上线,专做网上童装销售,销售的品牌包括罗建凡所在公司——派克兰帝旗下的派克兰帝、加菲猫等。“上线第一天就有订单”,这让第一次接触电子商务的艾斌兴奋了一下。“其实那个时候没有意识到什么是品牌的力量。”艾斌说。

到了2010年,艾斌和罗建凡觉得有必要考虑下新的方向。虽然网站创建以来订单不断,但这四年爱购宝贝一直在赔钱——即便从现金的角度来说还是能维持下去,网站的亏损额也是一直在减少,但商业模式上的问题还是越来越明显:品牌服装只允许过季产品打折,而受欢迎的产品往往没过季就已经卖完了。不过与此同时,两人也找到了电子商务新的优势,那就是为过硬的品牌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在总结了爱购宝贝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两人在清华企业家协会内部展示了一份企划书,即后来童壹库的规划。“电子商务是热点,消费类商品是热点,儿童类又是热点,我们的计划是做一大堆热点综合起来的聚焦点。”艾斌说。很快,两人的企划书有了下文:赛富亚洲投资3000万元,来支持他们创办童壹库。

“他们很看好我和罗建凡这一对海龟+土狼的组合。”艾斌开玩笑说,此外,两人经历的四年磨合期以及母婴行业的潜力也是赛富亚洲看好童壹库的两个主要理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羊东也是清华校友会一员。“开会时,几乎清一色的清华人,罗建凡、羊东、我、羊东的助手、以及我的助手。”艾斌补充道。

在艾斌看来,电子商务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是比价阶段。电商通常都从线下比价格开始,再到相互之间价格比拼。此后便进入品牌阶段,开始注重个性化需求,价格已经不是主要因素。而羊东给予艾斌的建议便是:童壹库应该立即进入品牌阶段。

为此,童壹库委托派克兰帝承担设计、品质控制和生产任务。艾斌从爱购宝贝的运营中发现,迅速找到用户需求,并及时反馈到产品上,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做品牌,核心的一点是前后品质要一致,保持连贯性,这是树立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做到用户对品牌产生信任感,并在用户印象中定位于中高端和时尚。”艾斌说。

“在市场推广的推进之下,今年童壹库的销售目标是达到3000万,现在每个月的增长都是按一到两倍的速度。”艾斌介绍说。此外,童壹库还选择和红孩子、京东、卓越等电子商务网站合作,让自己的品牌童装销售范围铺得更广。为了更快达到目标,童壹库目前已经开始准备进行第二轮融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