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来母婴世界淘宝哦!(6)
导语: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母婴市场价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于是,创业者们纷纷扎进了这座金矿...

发掘母婴领域的内涵

企业篇

快公司:你们为什么会选择创业?

赵浦:我是与小商品批发市场一起长大的义乌人,那种朴素的商品意识从小就植入了我的思想。一次去农村同学家玩,他们的晒谷场里,满满地晾着金光闪闪的电子表。那种商品冲击,是要记一辈子的。再加上工作后不安现状的原因,使我最终选择了创业。但那时候的创业,只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还远远没有被赋予更多的理想和梦想。

艾斌:我和罗建凡是同学,对互联网的看法比较一致,共同创立了爱购宝贝,但是爱购宝贝出现了发展瓶颈。另外我们认为,电子商务第二阶段是发展品牌,因此,我们想做一个互联网童装品牌。

杨刚:一开始我们没想到创业,最早的广州妈妈网不是我们自己创办的,是一个QQ群发展起来的,很多人在上面聊。创始者不愿意做下去了,因为做下去要服务器,第二互联网做下去有很多纠葛,我们觉得不做了太可惜,就把它买下来。

快公司:创业者是否遭遇来自风投的压力?

赵浦:沈南鹏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之间就不需要对赌了”。我想这是对的,因为一旦对赌,他们肯定输。在这一点上,我很感谢红杉对十月妈咪的信任。关于压力,更多的还是来自我们自身。相反,红杉更会经常提醒我们,“放慢节奏,不要太快。”

艾斌:当然有。要提高销售量,扩大市场份额,我们今年销售目标是3000万。

杨刚:腾讯希望我们能成为母婴亲子网站的领导者。未来是独立上市,还是被收购,要看发展情况。

快公司:创业者得到了哪些来自风投的建议?

艾斌:做好品牌,既要速度,也要业绩。各方面都要提升,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发展的定位,自己核心的目标在什么地方。

杨刚:腾讯不干涉我们的经营。

计越:作为传统零售行业,十月妈咪增长速度很快。但要做好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企业ERP系统、内部团队建设和人才的积累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夯实。

羊东:各方面都要提升,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发展的定位,自己核心的目标在什么地方。童壹库作为一个品牌有它的内涵,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个劣势,说内涵永远说不过欧洲公司。童壹库还在寻找它的定位:是简洁舒适还是其他,是不是已经固定下来了?这是一个动态过程,在树立品牌之前还是应该把他的目标弄清楚。我不太赞成一个事情还没搞定,就去打广告做市场。对于童壹库来说,我们也不是一定只做衣服,慢慢做一些周边的东西。

机构篇

 

快公司:你们投资的理由是什么?

计越:十月妈咪的品牌比较鲜明,而且用户知名度高。目前该品牌的口碑是不错的,红杉投资零售企业,重点就是看用户的认可度。不然的话,这个细分行业可能就变成杀价的恶性竞争。

羊东:因为这两个人都是我清华的校友,童装市场里派克兰帝做得也非常好,在这个领域里是比较成功的企业家,艾斌和罗建凡两人在创建爱购宝贝时已经有过磨合。

快公司:所投公司所处细分行业前景如何?

计越:孕妇装品类是一个很鲜明的需求,过去市场并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多数人选择用肥胖的衣服来将就。现在不同了,像十月妈咪这样鲜明的、潜力非常大的品牌已经出现,而且随着将来在行业中地位更加鲜明、更加稳固后,再增加其他的产品线也将会是大势所趋。

快公司:请讲讲你们所投公司团队特色。

计越:红杉非常认可十月妈咪的团队,尤其是在行业内耕耘十余年的赵总。他是一位很有思想的人,善于做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喜好、行业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赵总都能把握得比较准确。

羊东:作为企业家,要有主见,执行力,行业的专家团队以及理念的追求。

快公司:母婴行业是否还有投资或创业的机会?

李丰:肯定会有。因为垂直类网站是综合类和平台类网站的下一个机会,母婴是典型的垂直。

快公司:风投给予创业者哪些帮助和支持?

赵浦:与其说是建议,不如说红杉给十月妈咪带来了很多优质资源。传统零售业和电商的结合非常重要,电子商务也正是十月妈咪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之一,可以说是地面品牌的折射。红杉对互联网行业很熟悉,比如电商里的ERP,他们就会直接介绍不错的企业给我们,使十月妈咪不用再去经历试错的过程。在有充足货源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和红杉投资的唯品会、快乐购等销售平台展开进一步合作。

羊东:从方向上来说,和其他风投给予的资源差不多:商业资源、见解,钱当然是最重要的。我们认为我们的商业资源更丰富一些,大家比较谈得来。

快公司:京东、当当、卓越对垂直类母婴网站的影响有哪些?

李丰:冲击会有一些,但垂直的在线下还有一些生存空间,所以应该不会就此没了。

羊东:作为品牌,是合作伙伴;如果是销售平台,就是竞争关系。

快公司:IDG会不会投资母婴领域?

李丰:如果有好的机会,肯定会,不过现在还没看到新的机会,当然,不见得非得是新模式。如果是像十月妈咪那样做品牌的,我们也会很感兴趣。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