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的目的之四:教育,为了什么?
导语:德国私立的泽佩林大学与公立大学的区别在哪里,它又怎样尝试实践齐柏林伯爵关于“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口号?

德国私立的泽佩林大学与公立大学的区别在哪里,它又怎样尝试实践齐柏林伯爵关于“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口号?中德文化网专访该校校长斯特凡·扬森博士(Stephan A. Jansen),讲述该大学在德国高校中的定位。

问:大家都在催促德国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快快结束学业,而贵校则刚刚把学士的学制延长到了四年。为什么呢?

答:泽佩林大学要有独特性,而独特性需要自己的时间表。跨学科和与研究有关的专业,其生命力来自问题,而不是来自教科书给出的答案。聪明的大学生已经看出来,加速的时代也是工作时间在一生中所占比例更大的时代。正是因为如此,“漫长的”大学学习才划得来。另外,四年制的学士学习也是随后进行硕士研究和博士学习的国际标准。如果是职业培训,一般是三年就结束了。而受教育则应是终生的事情。

问:私立大学喜欢宣扬自己能帮学生迅速且有的放矢地打好未来职场发展的基础,那么,付费的大学生不期待更快的速度吗?

答:这显然是个时间上的悖论:要想速度快,那你就要花时间。大学教育不是劳动市场的证书。大学教育是有多个赢家的投资:国家、社会和学生自己。大学教育是一种狭义上的生活保险:个人的生活在社会中会带来什么,对此,大学教育会促成持续性的保障。大学学习是学生针对未来能力的反思,拥有这种能力最后也会推动职业生涯的发展。

问:乘坐齐柏林飞船飞向世界——您的毕业生准备好应对全球性的工作市场了吗?

答:我们到目前为止的近千名毕业生走上了多种多样的、往往是跨界的职业之路:有音乐厅经理或者市长,也有投资银行家或者发展援助人员。他们精明于 “cultural hacking”,就是破解文化密码,改变文化价值。我们相信,这要归功于他们的多语种性,就是在不同国别的语言、不同理论的语言和不同方法的语言的结合。我们的校友中在国际上继续深造和读博的比例很高,也证明了这点。

我们也依靠自己的专业走向世界:我们在政治学和管理学方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在文化学和传播学方面与伦敦金史密斯学院合作,与哥本哈根商学院正在进行关于经济学方面的“本科研究”的合作谈判。我们坚信,德国的吸引力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得到体现。

问:贵校与国立大学相比有哪些方面不同或者更好?

答:首先,德国的国立大学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更好,而且会越来越好。所以,并不是因为国立大学质量欠佳才需要私立大学的存在,后者更是带有一种明确主张的补充:我们希望通过向一些已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提出疑问,来获得大的思想成就。我们在泽佩林大学坚持发展能兼顾这样的模式,比如我们的“Student Studies”:这是一个在主题、授课形式、教师和考试方面完全由学生自己组织、但也可以完全算入学分的活动模式。

传统的德国大学规模太大,缀学率太高。大学必须是更紧凑的,以求在与社会保持距离的同时更多地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影响。国外的大学有这方面的长处,但是在本科学习阶段往往缺乏综合性、理论化和批判的魅力。所以,我们不希望过分强调交流课程,而是在本科学习阶段就已经开始进行“研究型实习”,以避免标准化课程带来的学非所用。

问:贵校以什么样的标准招生呢?

答:泽佩林大学的招生程序是双方面的,因为学生要申请学习位置,而专业也要招徕申请人。这种平视的角度在洪堡式的成年人聚会场合中是典型的,我们称之为Universitas(编者注: Universitas为拉丁语,原意为统一、聚合,德语大学一词由该词衍生而来),就是教师与学生的统一。这背后是一个分为三阶段的过程,其标准只有一个:我们有兴趣共同思考问题吗?怎么样才能确定这一点?无论如何,不是单看分数!我们共同研究社会中现实存在、却还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这是把科学作为在“预先不知道”的情况下工作的第一个测试。不论是在监狱、火车站教会、救助所、养老院、学校还是在市政厅里,每一个对该组织而言目前还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是泽佩林大学一个学习过程的开端。

问:有足够多的合格申请者吗?还是他们会被学费吓跑?

答:申请与录取的比率在六比一到十一比一之间。学费是吓人,作为曾经的助学金获得者,我知道这一点。但是没办法。资金与精神上的利润率越来越可以得到理解。因为我们有一个得到赞助的大学预融资模式,因而是领取优质生促进机构奖学金的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而且我们还有自己的奖学金,所以,我们总是采取被动选择的方式,当然,这在德国还不成熟。

问:贵校是否有留学生,比如来自中国的?

答:我们有来自国外的入学申请者。不过,泽佩林大学是一个极具老式欧洲传统的学校,在一些国家只能打动一小部分人,其中就包括中国。允许、甚至赞赏反驳教授的文化,在全球化过程中还需要时日。但是,我们有提出反驳意见的中国人,并且很高兴看到在文化上对待批判的不同方式所组成的这种非常神奇的融合。

相关信息:

位于博登湖畔菲特烈港的泽佩林大学是德国第一批独立的基金会大学之一。2003年该大学获政府承认,正式成为巴登-符腾堡州的大学,2009年在德国科学评议会注册认证。因泽佩林大学不接受任何的国家补助,所以能享受到极大的自治和自主权。

泽佩林大学将自己定位为介于经济、文化和政治之间的跨界高校,在教学与研究上通过StudentStudies、TandemCoaching和GlobalStudies等创新性的概念坚持跨学科化、个性化和国际化。 以19世纪末航天事业最重要的先驱者之一齐柏林伯爵为榜样(编者注:德语中齐柏林与泽佩林为同一个词),泽佩林大学的校训是:“学会心存高远,变不可能为可能”。 

受访者介绍:

斯特凡·扬森(Stephan A. Jansen):德国泽佩林大学首任主席兼校长。

文/采访:基斯廷·冯·埃尔姆(Kirstin von Elm),记者,德国基尔

译文:贾枝平

2011年9月

“何为理想大学”专题由经济观察网搜狐评论中德文化网联合策划,搜狐新闻社区新华社区组织互动并协助推广。

专题文章:

何为理想大学之一:为什么要有大学?

何为理想大学之二:变革中的德国大学

高等教育的目的:教育在当今时代的作用

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二:教育病根在哪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